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三农科普|别搞混!教你火眼金睛识别番茄叶片病害

发布时间:2024-04-15 15:13: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云龙 张小利 | 责任编辑:常晓姣

近期,在北京市的番茄棚室内发现由辣椒拟粉孢引起的番茄白粉病为害,并且个别基地为害较重。该病与由黄褐钉孢引起的番茄叶霉病在症状上十分相近,极易造成误诊而影响防治效果。现将两种病害的识别要点介绍如下。

一、症状相同点

1.发病部位:多从植株中下部叶片先发病,然后向上蔓延。

2.初期叶正病斑颜色:初期多先在叶片正面出现边缘不清晰浅黄色斑(见图1)。

3.霉层:先在叶背看到霉层,湿度大时在叶正面也能看到霉层。

二、症状不同点

1.初期叶背病斑颜色:拟粉孢白粉病叶背多能看到淡黄色病斑(见图2);叶霉病叶背多数看不到黄色病斑(见图3)。


2.中后期病斑颜色:拟粉孢白粉病病斑颜色为深黄色,发病中后期,病斑中央干枯变薄,呈深褐色容易破裂(见图4)。叶霉病病斑颜色多数较拟粉孢白粉病颜色浅,部分病叶在发病后期才出现与拟粉孢白粉病相似的深黄色病斑和中央深褐色斑块(见图5)。

3.霉层:拟粉孢白粉病多在病斑比较明显后,在叶背出现白色稀疏霉层,且霉层较难看到(见图6)。叶霉病在未看到明显黄斑时,亦可在叶背观察到霉层,初期霉层呈乳黄色较稀疏,后变黄褐色至紫褐色,霉层茂密很容易看到(见图7)。

       

(供稿:北京市农业农村宣传中心)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4995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4995

广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