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专家共话上海水牛高质量保护开发和利用

发布时间:2024-04-10 09:20:29 | 来源:东方城乡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静

“上海水牛”保种工作受到业内专家关注,在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等相关部门的持续发力下,围绕上海水牛种质资源高质量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力度正不断加大。近日,由市农业农村委种业管理处主办、上海市特种养殖业行业协会承办的上海水牛饲养管理技术培训班暨上海水牛高质量保护与开发利用业内专家交流研讨会在沪农特科创中心举行。

当前,在我国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行动的背景下,上海水牛“失而复得”,其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也“站”在了更高起点上,对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标准落地,被赋予了更多期待。此次研讨会聚集了上海水牛在种源研究、养殖技术、饲养管理、疫病防控等多方面专家。

记者从研讨会获悉,自上海水牛“抢救性保护”工作开展以来,市、区两级及各部门形成合力、促进合作的形势令人欣喜,为推动上海水牛发展发挥了关键性作用;2023年,上海水牛专业委员会在市特种养殖业行业协会的设立,为上海水牛日常技术指导和管理工作搭建了平台,有助于保护行动的进一步体系化和组织化;当前,一批国内颇为资深的行业专家持续关心和跟进上海水牛的新近情况,为智库建设打下基础。

与会者提出,从国家层面来看,上海水牛保护仍然是一项新生事物,应积极从国内、国际同类案例中学习先进经验,形成具有上海特点的引领示范。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张毅专攻牛群体基因组学方向,其科研团队在国内较早地关注和参与了上海水牛的基因遗传鉴定。张毅表示:“今年,是国家种业振兴行动的关键一年,上海水牛保种是国内相关保种工作的亮点,接下来,将积极与上海本地科研团队开展深入对接与合作。”

本次研讨会论证了上海水牛在种源保护、提纯复壮、科学养殖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可行性,并提出,应将政府主导与多元投入相结合,探索“以利用促保护,以文化促品牌”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张德福研究员提出,以“上海”冠名的水牛品种承载着江南文化,也为上海水牛品牌发展带来了无形的文化价值。上海市特种养殖业行业协会会长周志强说:“数据要精准化,管理要精细化,严格把好种质资源质量关。”

与会者提出,保种工作的可持续性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但还有不少制度机制需进一步探索。市畜牧技术推广中心原主任沈富林研究员表示:“当前,要以养殖观念转变来支持保供工作开展,对‘保护区’‘保种场’、散养等不同方式作进一步区分,充分考量当前目标与长远前景之间的投入与平衡。”

市畜牧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章伟建认为:“应认真研究上海水牛的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制度如何设计和构建,这关系到长效机制,也将为其他品种保护提供借鉴与参考。”崇明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秦杰谈道:“上海水牛从基础存活、可持续推进到高质量发展,这个过程要有分阶段、多方位的保障,包括专项资金、人才、项目等政策性支持,为上海水牛可持续更新,做好相关配套。”

“上海水牛保护事关顶层设计,更需要各方专家意见及各级地方配合。”市农业农村委种业管理处处长李荧表示:“要重视依法保护,进一步理解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新规,在现有法律框架下深入开展工作;加强通力合作,进一步统一思想,促进各部门、各层级形成发展共识;坚持一以贯之,按照上海水牛‘抢救性保护’方案不折不扣将工作落到实处。”

当天,培训围绕“为什么要建水牛保种场”“水牛饲养管理”“高效繁殖技术”“水牛遗传资源精准鉴定技术与应用”等主题开展。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4995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4995

广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