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好农味

河南省杞县:“一村一品”奏响高质量发展“春之曲”

发布时间:2024-03-29 10:03: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慧敏 刘启旸 | 责任编辑:刘义杰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3月27日,位于河南杞县柿园乡万寨村果蔬产业园内,孙玉清正在西瓜大棚内给瓜藤授粉。走近仔细观瞧,前几天授过粉的翠绿瓜藤上,西瓜已经坐果,惹人喜爱。在这个温暖的大棚内,和这个“小瓜蛋儿”一起成长的这批西瓜,再经历40天的茁壮成长,将成熟上市。

万寨村果蔬产业园内瓜藤上长出的“小瓜蛋儿”。刘启旸摄

产业要发展,就要有一批“新农人”的坚持和付出。2018年,杜振远放弃了在郑州经营的几家大企业,放弃了每年的高额利润,揣着浓厚的家乡情怀,和爱人孙玉清回到了万寨村。他们不怕苦、不怕难,立志通过发展果蔬产业把村庄建设好。通过近些年的努力,万寨村的“万寨蜜瓜”不仅成为全市叫得响的农产品品牌,其作物的品质、香甜的口感更是在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声誉。由于特色种植成绩突出,万寨村被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河南省第二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近年来,杞县利用本地丰富的资源优势,按照‘党建作引领、公司作龙头、基地作示范、种植户做产业’的思路,根据‘一村一品’模式,发展优势经济项目,形成品牌,做成产业,取得显著成效。”杞县县长黄宗刚介绍说。

存平蘑菇种植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菌棒质量。汤凤军摄

伴着和煦的春风穿过麦田,走进杞县傅集镇吕寨村存平蘑菇种植合作社,160个菌菇大棚整齐排列着。在吕寨村这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几年来,村里各种蘑菇种植大棚发展到200多个,年产值600多万元,带动劳动力就业200多人,60多名脱贫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存平蘑菇种植合作社被评为全国示范合作社,其产品被评为名特优新农产品。

据傅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岳军介绍,目前,傅集镇已形成以西郑庄村为中心辐射周边种植羊肚菌和黑小麦产业,以吕寨村为中心带动周边发展食用菌种植600余亩,以宋吉屯和申纪村种植大棚蔬菜等特色产业500亩。特色产业已辐射带动30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覆盖带动全镇1000多户脱贫户务工增收。

张寨村花生米加工基地里的花生米“小金山”。汪少冲摄

在杞县县北的阳堌镇张寨村花生米加工基地,偌大的厂房内,花生米去石机、筛选机、打包机等自动化花生米加工设备轰隆作响,运转不停。一粒粒优质花生米在传送带上奔跑着、跳跃着,填满了一个个编织袋,鼓起了村民们的“钱袋子”。

“我的工作是给花生米打包装,每个月工资5000元左右。现在工作也不累,我家就在周边,工作的同时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工人曹杰幸福地说。

张寨村党支部书记张帅介绍,该村已经打造了全产业链花生米加工基地,不仅拥有花生米初加工工厂6000多平方米,而且拥有深加工工厂4000多平方米,还建设了12座冷库,每座冷库能储存花生米1000吨左右。生产出的麻辣花生、花生酱、花生碎等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有不错的销路,部分产品还走上了国际市场。

据阳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丽介绍,该镇盛产花生,张寨村花生米加工基地每年销售额上亿元,为全镇困难群众分红近40万元,同时按照高于市场价一两角的价格收购困难群众的花生,增加了群众收入,“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真真切切惠及了广大群众。

“近年来,杞县通过做强做优大蒜、花生、辣椒、食用菌、畜禽养殖等特色产业,‘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培育的步伐持续加快,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实现较好发展,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持续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使产业链更加完善、乡村更加富有、人民更加幸福,谱写杞县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高质量发展的出彩篇章。”杞县县委书记戴继田信心百倍地说。(刘慧敏 刘启旸/图文)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4995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4995

广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