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好农人

河南省嵩县:青春大学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03-27 09:51: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浩 | 责任编辑:周相宇

“您体验过包着满满当当一大口羊肚菌的感觉吗?这是咱河南洛阳市嵩县的羊肚菌酱,口感鲜嫩脆爽,真的好好吃!”在助力乡村振兴的直播间里,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王雅蕊侃侃而谈,开展直播助农实践活动,这群00后“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以乡村“致富菇”,激发乡村振兴新“蘑力”。

一直以来,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都以专创融合为发力点,鼓励老师将教育教学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王肖芳和刘舒畅老师精心选取了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河南省十大食用菌基地县洛阳嵩县作为研究试点,带领“洛珍豫宝”师生实践团与嵩县德亭野胡沟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合作,持续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在实践活动开展之前,王肖芳、刘舒畅带领学生们从当地菌菇的品类组合、选品搭配、进货定价、物流运输以及产品包装设计等方面做足了充分的前期调研。“洛珍豫宝”师生实践团根据当地菌菇各不相同的营养价值、口感味道和作用做法,对其进行科学性的配比配对和组合分类,最终选出营养价值极高的“羊肚菌酱”作为“试行销售品”。

在与嵩县德亭野胡沟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石灵水沟通后,“洛珍豫宝”师生实践团以专业特色为优势,将“羊肚菌酱产品投放”的工作重点与发展目标确定为“线上+线下”营销相结合的方式,两端齐发力进行投放推广。

线下,“洛珍豫宝”师生实践团前往德亭镇进驻农产品固定摊位,实地销售羊肚菌酱,在田间地头开启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课程。线上,“洛珍豫宝”师生实践团通过小红书、抖音、微信视频号等平台打造孵化如“洛珍豫宝—豫味助农”、“豫味助农—金子”的媒体号,建立“豫味浓”新媒体助农矩阵号,围绕“电商直播助力农产品销售”、“大学生沉浸式助农现场”等主题在各平台开展“农播”共7次,总观看人次达2000多,点赞量逾5000+,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益。

“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学以致用,展现青年大学生的担当,助力乡村振兴。”王肖芳教授表示,要真正深入农村生活,做传承乡土文化的代言人,做助力创业致富的贴心人。(孙浩/图文)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4995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4995

广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