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好农味

“徽姑娘”和她的蒿子粑粑

发布时间:2024-03-27 09:41: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祖清 | 责任编辑:吴伟

阳春日暖,野蒿随风绿,粑粑又飘香。蒿子粑粑,也叫清明粑粑,皖南人家有着在农历三月三或清明节期间吃蒿子粑粑的传统习俗,有着一年好愿景像粑粑一样紧紧粘连一起的美好寓意。日前的一天上午,笔者走进安徽省郎溪县姚村镇一户农家,一探蒿子粑粑的制作流程。

制作蒿子粑粑的女主人叫王丽,1986年出生,家住姚村社区上街头组。早在10年前,王丽在县、镇妇联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创办了一家徽姑娘农家乐,2016年,王丽参加宣城市乡村旅游暨“徽姑娘”农家乐技能大赛,成绩优异,被市妇联、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授予“最美徽姑娘”荣誉称号。因了传统的节令美食习俗及游客的需求,每年农历三月三前后,王丽的农家乐都要赶制蒿子粑粑。

手工制作蒿子粑粑,流程复杂,首要任务是采蒿子。笔者跟随王丽一道,拎着竹篮到山地里采野生的香蒿,她说:“做蒿子粑粑的主要添加食材就是蒿子,可以吃的蒿子有好几种,但产在我们姚村山区的这种野生蒿子最好,你闻一闻,一股子清香,春天的气息。”

采回一篮子香蒿,再洗净,剁碎,放入盆中,加米面、加水揉和。王丽说,做蒿子粑粑的米面,要粳米和糯米的搭配,“具体的搭配比例,根据客人的口味,如果要吃糯软一点,就把糯米多掺一点。”

揉好了面,搁在盆中,再炒粑粑馅,瘦肉、春笋、豆腐干、香葱等,馅料一定要产自当地的生态食材。

做好了这些准备,王丽又去河边采粽叶。也不是端午节包粽子,采粽叶干吗?面对笔者的疑惑,王丽噗嗤一笑:“这个就不知道了吧,稍后揭晓。”粽叶采回家,清洗干净,然后一叶一叶搁置在蒸屉上,再将盆里的面团拿捏揉搓成粑粑,包馅后排放在蒸屉的粽叶上,“用粽叶蒸出来的粑粑特别香,自带粽叶的清香,老远能闻到,就是采粽叶麻烦些,许多客人喜欢吃粽叶味的蒿子粑粑,我们就做,不能怕麻烦。”

蒿子粑粑排满了一个个蒸屉,就放入柴灶锅里蒸......

王丽告诉笔者:“蒿子粑粑前几年做的少,而且就是三月三那几天做,现在不光是三月三,一年四季都做,因为客人吃惯了,觉得好吃,常年有订单,我们就常年做,最多一天做700个;今天有几个人要买蒿子粑粑,需要做400个,我一个人忙不赢,请了两位邻居阿姨帮忙,给她们付工钱。”

问到蒿子粑粑的销售方式,王丽说,姚村镇的乡村旅游日渐升温,游客越来越多,除了游客到店里购买蒿子粑粑,还有一部分通过微信朋友圈售卖,“真空包装加冰袋,快递很方便,很快捷,最远卖到北京,还有云南的西双版纳。”

在用心用情经营好农家乐的同时,王丽一直坚持用传统手工做蒿子粑粑,这个“小外快”虽然挣不了多大的钱,至少能够让山村的传统节令美食依然“美”在大众的舌尖,而且希望这种美食巧借乡村旅游的东风和快捷网销平台走出山门,香飘远方。(图/文 王祖清)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4995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4995

广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