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和美乡村

安徽绩溪县伏岭镇:森林村庄美如画 宜居宜游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4-03-27 09:36: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耿冬 辉陈旸 | 责任编辑:吴伟

近日,安徽省林业局发布了《2023年度拟命名安徽省森林城市、森林城镇和森林村庄名单的公示》,绩溪县伏岭镇江南村入榜。

江南村交通便利,省道S346线自西向东穿村而过,全村以农业、林业生产为主,土地总面积22117亩,林业用地面积17915亩,森林覆盖率达81%。其中:国家级公益林7259亩;省级公益林218亩,天然商品林5184亩;总蓄积量57759立方米。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辖区有江南第一关、徽杭古道、祝三响水、红色祝三、伏岭镇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多个自然和人文景点,其中徽杭古道为国家4A级景区。

自创建省级森林村庄工作开展以来,江南村以林长制“五绿”为抓手,重点围绕路旁、水旁、宅旁、村旁进行绿化美化,改善村庄宜居环境,建立健全村庄生态保护体系,保障村庄生态安全,同时提高村庄土地利用效率,提高森林覆盖率,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科学规划,种管结合

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加强目标管理,落实创建方案、创建措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成立省级森林村庄创建领导小组,按照“高标准”“高品位”“有特色”的总体要求科学绿化。根据不同土地选择适宜的树种,以乡土树种为主,并配置一定的珍贵树种,科学规划、合理设计、统一施工,提高绿化成活率。

加大投入,优化环境

加大绿化投入,充分利用“四旁”(村旁、路旁、水旁、宅旁)隙地,大力发展农村“三园”(小果园、小花园、小竹园)建设。在祝三村民组兴建1处水口林,2处公共绿地,建设完成水口林、公共绿地面积3亩,中心村绿化覆盖率达61%。建设穿村公路绿化带2000m,环村林带500m,村庄主干道路、河流绿化率95%以上。

绿化树种以银杏、黄山栾、红叶石楠、桂花等为主。在保证绿化覆盖率的前提下,做精做细,美化人居环境,使广大群众真实享受到治理工作带来的实惠和好处。

合力共建,长效机制

制定优惠政策,发挥政策威力,鼓励全社会造林绿化。按照谁栽谁有,保障林农的合法权益,切实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造林积极性。2021-2023年,江南村共计完成退耕还生态林森林抚育278.7亩、封山育林537亩、森林抚育1000亩;实施天然商品林停伐5184亩、生态公益林7477亩;管护好围村林、护路护堤林、水口林。做好现有林质量提升工作,实现林地永续利用。

加强宣传力度,深化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鼓励村民对院落进行净化、绿化和美化,院落里栽植整洁树木、花草,房前屋后利用空地进行绿化,构建森林生态防护林体系。

如今的江南村实现了旧貌换新颜的美丽转变,平坦整洁的石板路,郁郁葱葱的绿化带,给村民提供了良好的居住环境,呈现出一派和美乡村的繁荣景象,进一步加快了伏岭镇发展生态旅游建设的步伐。

下一步,伏岭镇将以“守护绿水青山,打造味道伏岭”为理念,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村庄整治、产业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走好绿色发展生态之路。(图/文 耿冬 辉陈旸)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4995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4995

广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