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加快种业国际交流合作 看南繁硅谷启新篇

发布时间:2024-03-19 12:30: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静 | 责任编辑:王静

中国网讯(记者 王静)2024年是种业振兴行动“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阶段性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1月31日,《国家南繁硅谷建设规划》(2023-2030年)正式发布,把“种业科技国际合作大平台”作为建设南繁硅谷四大战略定位之一,同时“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拓展南繁种业发展空间”作为六项重大任务之一进行重点培育。

在2024中国种子(南繁硅谷)大会期间,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育红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表示,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以来,海南按照“边规划边建设”原则,充分发挥南繁硅谷种业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支撑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效。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马育红

“一是资源交流更加便捷。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加快建设,搭建了种质资源交流绿色通道。二是支持更多企业走出去。已经支持中种集团等种业企业在菲律宾、越南等地设立研发站,开展新品种选育。三是会展经济更加充满活力。连续4年在三亚举办中国种子(南繁硅谷)大会,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种业盛会;在三亚还举办中非农业国际合作论坛。”马育红介绍。

记者在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田间展示推广中心采访时了解到,2021-2024年,推广中心连续四年承接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田间展示工作,累计展示了来自670家种业科研院所、企业的6846个品种,其中2024年展示了261家单位的2322个品种。在位于海南三亚崖州区的南繁科技城,崖州湾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平台相继建成运行,21家种业科研机构和2800余家种业创新企业聚集,育种新成果不断发布。

发挥”南繁硅谷“在种业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作用,下一步如何落实?

马育红表示,一是开展种业技术对外合作。鼓励以企业为主体引进境外优势资源、先进技术、高端人才、现代管理制度等,提升种业国际化竞争水平。建设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园、新品种展示基地,推动科技创新交流合作。

二是加强“一带一路”种业贸易。持续推进种业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化,加快种业高质量“走出去”和高水平“引进来”的步伐。鼓励种业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设立境外研发中心、分支机构。搭建种业贸易中心等平台,深化种业贸易。

三是发展种业会展经济。建设南繁博物馆、种业会展中心,持续举办中国种子(南繁硅谷)大会,办好亚洲种子大会等会展品牌。支持三亚建设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完善开放、包容的交流模式和合作机制。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4995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4995

广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