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吴存祥:提高大豆产能出路是培育高油高产品种

发布时间:2024-03-19 10:43: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静 | 责任编辑:王静

中国网讯(记者 王静)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大豆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农产品,是第四大粮食作物、第一大油料作物、第二大饲料作物。数据显示,中国人每天吃掉的以大豆为原料的食物中,猪肉占14.5万吨,鸡蛋11亿个,大豆油4.3万吨,大豆食用3.7万吨……2023年,我国国产大豆2084万吨,进口9941万吨,需求量1.1亿吨,自给率19%,提高大豆产能迫在眉睫。

在3月18日举行的2024中国种子(南繁硅谷)大会大豆种子及产业链发展专题报告会上,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吴存祥在题为《大豆产业形势推动中国种业提档升级》的报告中介绍,全国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目标是,建设100个大豆主产县、农场,覆盖42%全国大豆面积,辐射典型区域面积90%,力争2025年全国大豆单产150公斤左右。

具体举措为,大面积单产提升是今后一段时间大豆生产的重点,“2022年,100个整建制推进县单产水平大豆亩产为138.3公斤,2023年亩产为158.2公斤,亩增产19.9公斤,带动全国大豆单产提升0.7公斤。”吴存祥说。

中国提高大豆产能的出路在于发展压榨大豆,培育高油高产大豆品种。“重点是产量突破,同时兼顾油分和蛋白质含量。”吴存祥建议,比如东北北部产区在积温不足条件下,提升含油量和产量;东北中南部产区和黄淮海产区保持高油优势,重点提升产量水平;南方产区在保持高蛋白优势前提下,提升含油量和产量;西北产区在提高抗旱性条件下,提升含油量和产量。

同时,大豆产量的提升需要耐密植品种,提高竞争力需要发展高油高产大豆,要生物育种产业化,推动粮豆轮作发展,中国大豆发展还需要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吴存祥强调,产业形势推动中国大豆种业提档升级,大豆丰产丰收,让农民增收增效益,企业多挣钱。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4995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4995

广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