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三亚:加大南繁科技与服务“走出去”“引进来”步伐

发布时间:2024-03-19 09:49: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静 | 责任编辑:王静

中国网讯(记者 王静)2024年1月31日,《国家南繁硅谷建设规划》(2023-2030年)正式发布,为三亚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劲动力。

在3月18日举行的2024中国种子(南繁硅谷)大会南繁硅谷专题报告会上,海南省三亚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张长丰介绍,充分发挥三亚“首引、首育、首种、首推”四首优势,围绕种子种源链、种子产业链、种子服务链、种子市场链和种子资金链,“五链”协同发展,加快形成由国内顶级科研国家队领衔、以不同类型科研机构为支撑、以种业企业为主体的多元化创新主体,构建以种业龙头企业为引领、种业CRO业态为核心的产业体系,打造集知识产权保护、种业对外交流合作和南繁服务保障等于一体的产业生态圈,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产业链布局,助推南繁硅谷建设。

他表示,推进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探索在三亚崖州区建设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加大南繁科技与服务“走出去”及“引进来”的步伐,目前正在编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申报书》,建设国内种业展示评价基地,保障“走出去”,三亚已建成海棠区洪李村西甜瓜新品种展示基地,崖州区坝头南繁公共实验基地等;

他介绍,推进境外合作示范区建设,开展海外品种技术交流研发工作,加快实现种业“外循环”,支持企业开展国际合作,扩大品种海外影响力。如隆平高科在三亚建立研发中心,针对周边国家进行育种,辐射南亚、东南亚和巴基斯坦,在巴基斯坦国内市场占有率达第一,菲律宾达第二,收购陶氏益农在巴西的资产,建立海外分公司,在巴西市场占有率达20%;2023年隆平已启动LP007+玉米在巴西和美国等国的国际法规申报工作,含有LP007+芯片的巴西背景材料已出口至巴西隆平并完成对当地玉米害虫的生测试验,未来将在当地实现商业化种植。

同时,三亚积极举办各类国际会议,连续举办四届“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田间累计展示了来自670家种业科研院所和企业的6846个品种,筛选出适应性好、产量高的水稻品种28个;连续举办“国际植物遗传资源合作研讨会”、“国际种业科学家大会”、“RCEP种业知识产权论坛”、“中非农业合作论坛”等系列会议,积极承办“亚洲种子大会”等国际种业盛会。三亚正持开放之姿,扬合作之帆,逐渐发展成为国内外种业合作交流的重要舞台。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4995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4995

广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