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版

柘城县:2家农民田间学校获批省级示范性农民田间学校称号

发布时间:2024-01-05 11:03: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永阁 李正义 | 责任编辑:周相宇

近日,河南省农业农村科技教育中心、河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联合印发了《河南省农业农村科技教育中心(河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关于公布省级示范性农民田间学校名单的通知》(豫农科教文〔2023〕41号),公布了2022年省级示范性农民田间学校16所,2023年省级示范性农民田间学校15所。柘城县亚东三樱椒大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田间学校和柘城县跃国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田间学校入选。

柘城县亚东三樱椒大蒜种植专业合作社集三樱椒、大蒜种植、生产加工、经营销售、技术推广培训于一体,采用“订单+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发展辣椒、大蒜规模化种植,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并按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社员及周边农户三樱椒、大蒜,带动社员及周边辣椒户增产增收,示范带动作用显著。柘城县亚东三樱椒大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田间学校拥有智能化技术培训教室,培训设施完备。每年不定期聘请省内外三樱椒、大蒜专家进行培训,重点推广集约化穴盘育苗、机械化丸粒直播、机械化大苗移栽、移栽前摘心打顶等新技术。学校按照“田间学校+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辐射带动农户660人,有效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柘城县跃国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种植、养殖、餐饮、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综合型绿色农业生态园,园区是柘城县中小学科普定点教育基地和脱贫户务工就业示范基地。合作社实行“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结合实际情况,以种带养,开展立体化农业生产,发展养殖、果木、蔬菜种植于一体的立体化产业模式,围绕主导产业、培训专业农民,采取实地参观、操作讲解等形式,帮助来训农民掌握种养殖专业技术。

近年来,柘城县不断完善高素质农民培育机制,线上线下丰富拓宽培育渠道,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农民”为中心、以“田间”为课堂、以“实践”为手段,开展参与式、启发式、互动式的农民田间技术培训活动,共认定农民田间学校12所,省级示范性农民田间学校2所。

下一步,柘城县农业农村局将充分发挥农民田间学校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内涵条件建设,打造优秀师资队伍,拓展延伸服务功能,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培训乡村人才和促进农业产业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张永阁 李正义)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4995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4995

广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