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版

黑龙江甘南:校县共建 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3-11-03 11:29:1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常晓姣

近年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充分发挥科技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与东北农业大学积极开展农业科技合作共建,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走出一条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

“这几天是最后的采摘了。我这不到4亩地的小园,已经收了4200多斤红树莓,公司收购价是6元一斤,能挣25000多元。”甘南县东阳镇联合村村民刘树合的喜悦溢于言表。

甘南县东阳镇联合村村民刘树合手捧刚采摘下来的红树莓。新华社记者张玥摄

甘南县东阳镇隆胜村村民徐淑清也尝到了种红树莓的甜头。“俺就种了2分多地,现在收入就快4000元了。”

2019年,甘南县与东北农业大学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东北农业大学依托国家寒地小浆果工程技术中心平台及首席科学家霍俊伟团队的技术支持,常年派驻2名以上博士、硕士研究生驻点科研,破解红树莓生产加工各环节的技术难题。

东阳镇党委书记赵树山告诉记者,通过“龙头企业订单收购+示范区展示带动+脱贫户庭院种植”模式,截至目前,东阳镇红树莓在田面积1335亩,产果面积761亩,农户年均亩收益过万元。2022年,全镇加工红树莓960吨,实现出口75万美元,产品远销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

黑龙江禾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分拣红树莓和沙棘冻果。新华社记者张玥摄


为解决项目落地、产业发展中的人才短缺问题,甘南县探索以县校共建为牵引,借专家外脑激活创新动能,全力保障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人才需求。

甘南县葵花种植历史悠久,2000年被中国特产之乡组委会命名为“中国向日葵之乡”,是全国主要的向日葵生产基地,向日葵种植面积最多时达到80万亩。近年由于田间管理、连作等原因,葵花籽病害流行,甘南县种植的向日葵大面积感染菌核病,导致不同程度的减产,甚至绝产。

在东北农业大学甘南工作站,25岁的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研究生付国裕,夏天几乎“长”在向日葵地里——杂交育种、套袋、授粉,做向日葵菌核病分离试验。付国裕拿着几粒生了菌核病的葵花籽介绍说:“试种地块已多年不种植向日葵,前茬大豆地块如存在大豆菌核病病原菌,同样可以侵染葵花,一定程度增加了菌核病防控难度。”

“2023年试种的820亩向日葵已全部收获完成,正在进行晾晒、清选、测产工作,预计亩产可达160公斤以上。”甘南县向日葵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杨艳介绍,通过试验示范,菌核病的平均发病率下降显著。

“校县共建,一方面可为地方破解人才短缺的难题,另一方面也推动了高校科技成果落地,学生们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孙占峰说。

近年来,甘南县与东北农业大学建立全方位的县校共建关系,双方共建乡村振兴学院、“科技小院”专业硕士培养基地、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头雁专家工作站甘南子站等,在特色园艺作物种植、大田作物特色栽培、盐碱地综合利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东北农业大学在读农业硕士、博士和相关专家,来甘南指导服务500余人次。

“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甘南县委书记刘凤德说,校县共建为县域农业产业注入了科技力量,探索出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4995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4995

广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