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版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选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五元养殖专业合作社

发布时间:2023-09-01 09:18: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亦农

党建引领 合作发展 壮大连队经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五元养殖专业合作社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五元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引领、能人牵头、多方联合的模式,实现生猪养殖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促进职工多元增收,发展壮大连队经济。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五元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89团2连,成立于2014年9月,业务范围集生猪和肉牛养殖、储运、销售于一体。合作社有成员212人,其中连队“两委”7人,技术管理人员21人,职工184人。合作社通过成员出资和固定分红筹资7660万元,兴建标准化生猪、肉牛规模养殖场,存栏能繁母猪、育肥猪29000头,存栏肉牛2000头,年产值达4000万元。合作社2021年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合作社所在的89团2连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建强党支部,引领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89团2连党支部从党员队伍中推选“能人”作为党支部书记,突出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建立“两委”后备人才培养帮带机制,7名“两委”成员中,大专以上学历有6人,投入专项资金16万元引进培养3名大学生作为后备人才,加强阵地建设。党支部拓展“党建+”内涵,按照“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能人聚在产业链上、职工富在产业链上”的发展思路,支部党员干部率先带头筹资960万元,领办了五元养殖合作社,发展生猪、肉牛养殖业,持续吸纳连队职工212人出资入社,合作社成员占到连队职工总数的85%以上,形成“支部带头、资源整合、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发展格局,连队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合作社通过规范管理提效益,制定了组织机构、安全生产、质量追溯、财务会计、疫病防控等21项管理制度,实行标准化生产管理。2022年,合作社实现生产总值4358万元,盈余870万元,连队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

二、发展养殖产业,实现职工共同富裕

合作社投资5000万元建设了5万头生猪现代化规模养殖场,与新疆最大的畜牧企业天康集团合作,建立生猪养殖实训基地,常年派驻5名专业技术员进行标准化、数字化生产管理。2022年,合作社投资700万元建设有机肥厂,延伸产业链,实现绿色生态循环养殖。

通过专业化、科学化、标准化经营管理,合作社生产效益显著。2020年合作社原始成员人均分红达46.4万元,入社职工人均年收入达到20万元;2021年在生猪市场行情低迷情况下,入社职工人均分红达4万余元,辐射带动了周边400余户农户就近就便就业。

为带动少数民族职工同步增收致富,架起民族团结同心桥,合作社投资1000万元进行肉牛养殖,由16名少数民族职工管理,年出栏育肥牛2000余头,职工人均收入10.5万元。合作社开展帮扶救助工作,提供就业岗位14个,连续3年为10户低收入家庭固定分红1.2万元、为10名残疾人固定分红1万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三、连队宜居宜业,打造拴心留人家园

连队党支部把合作社发展同乡村治理相结合,高擎军垦文化大旗,推进美丽连队建设,全力打造拴心留人环境。合作社累计从公积金中提取640万元,主要用于补助连队运转、人居环境整治、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等经费。组织职工参与自建,将合作社生猪养殖场整体迁离居民生活区,拆除连队土木结构危旧房屋47户,重建新房27户,打通巷道30条,硬化连队主干道7千米,种植果树近千棵。搭建职工文化广场和篮球场,建设宜居宜业美丽家园。连队环境变美了,合作社产业发展了,职工收入增加了,连队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持续增强。

来源:《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4995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4995

广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