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版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选登 | 青海省湟源县丰达胡萝卜种植专业合作社

发布时间:2023-08-31 11:01: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亦农

推广良种良法 推动特色产业发展——青海省湟源县丰达胡萝卜种植专业合作社

青海省湟源县丰达胡萝卜种植专业合作社聚焦当地胡萝卜种植特色产业,引进优良品种,改进种植技术模式,有效提高农产品商品化率,通过建设初加工生产线、配备仓储保鲜设施、开展统一品牌营销,增强对成员和周边农户的辐射带动作用,有力助推全县胡萝卜特色产业发展。

青海省湟源县丰达胡萝卜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湟源县申中乡立达村,成立于2010年2月9日,共有成员105人,其中农民成员占95%,成员出资总额150万元,拥有固定资产500.3万元,为青海省级示范社。合作社实行民主管理,以胡萝卜种植和销售、为成员提供生产性服务为主营业务,谋求全体成员的共同利益。2022年,合作社实现盈余73.52万元,成员户均分红5600元,带动就业3100人次。

一、统一技术,提升产出水平

针对当地胡萝卜种植靠人工播种施肥、人力物力投入大,产量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合作社引进“沃来达”新品种,从播种行数、行距、垄高、垄面等方面探索改良种植方案,试验总结出一整套胡萝卜种子编线播种、高垄滴灌铺设栽培技术,并研发改造了适宜胡萝卜的种植机械2台(套),实现胡萝卜种植全程机械化。通过采用新品种新技术和机械化栽培方式,合作社提高了胡萝卜出苗率,有效节约了水资源,减少了农作物病虫害发生和农药施用量,避免胡萝卜“青头”现象,产出的胡萝卜直径7~8厘米、长度20~30厘米,亩均产量达4.5吨,比传统种植方式亩均增产50%,而且胡萝卜品质好、色泽艳、条形长,商品化率大大提升。

二、统一销售,提升综合效益

为延长产业链条,合作社大力提升加工保鲜服务能力,建设了胡萝卜清洗、分拣、包装车间和蔬菜保鲜库,年加工量达300吨,为26户蔬菜种植户提供仓储保鲜服务,辐射带动周边87户农户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合作社积极拓展县域销售渠道,注册“秋里红”商标,对成员种植的胡萝卜等蔬菜实行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营销。合作社生产的胡萝卜通过了绿色农产品质量认证,建成“农超对接”直销点6处、代销点10处,产品经过清洗、分拣、包装、预冷、装车后,统一销售到甘肃、陕西、河南、四川等省外市场,年销售量达600吨,销售额120万元。

三、统一培训,优化经营管理

合作社理事长带头参加省、市、县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学习,开拓视野,提升能力,熟练掌握胡萝卜种植技术、农机操作技术、田间管理技术和营销策略,被认定为湟源县蔬菜科技技术员。合作社积极开展对成员及周边农户的培训服务,引导种植户改进胡萝卜种植技术,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全年培训180人次,被评为青海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点、湟源县农机推广示范基地、湟源县蔬菜培训基地、中国农机推广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农业产业发展“领头雁”。

来源:《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4995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4995

广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