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版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选登 | 福建省漳平永福闽台缘高山茶产销专业合作社

发布时间:2023-08-23 09:41: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亦农

“三个聚力”探索海峡两岸农业融合发展新路——福建省漳平永福闽台缘高山茶产销专业合作社

福建省漳平永福闽台缘高山茶产销专业合作社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经营理念,聚力产业发展,做优做特品牌高山茶业,带动台胞台农致富增收;聚力情感交融,发挥平台优势,持续深化两岸农业合作;聚力乡村共建,带动台胞台农参与地方乡村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凝聚血浓于水向心合力。

福建省漳平永福闽台缘高山茶产销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5月,现有成员113个,其中台农10人、台企5个。合作社依托国家级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台资茶叶企业资源优势,借鉴台湾农会产销班经营模式,实行标准化生产、分级包装、统一营销,为台胞台农扎根园区创业提供了平台。合作社种植高山茶5万余亩,年产茶5800多吨,年产值达10亿元。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社,由合作社成员领办的台商企业每年可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1.2万人次,年人均收入增加2万元,带动当地年人均收入增加4000元以上。“永福高山茶”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福建名牌农产品、福建十大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

一、聚力产业发展,做优做特品牌高山茶业

一是在生产管理方面,合作社引进台湾优良茶树品种和栽培技术,建设标准化茶叶加工生产线,推动实施了茶山道路硬化、农业种植基地提升改造、现代化茶叶加工设备配备等项目,极大提高了茶叶生产质量和效益。合作社每年组织举办闽台茶农采茶技能竞赛、制茶职业技能专项考核等活动,提高采茶、制茶整体水平。

二是在茶叶营销方面,合作社在漳平市城区开设“印象永福”旗舰店,搭建“永福高山茶”线上交易平台,设立永福高山茶销售网店200多家,积极参与“数字云购·全闽乐购”电商直播活动,与本来生活网、行业协会等建立长期营销合作关系,引领带动合作社成员通过多种方式拓宽营销渠道,茶叶远销全国沿海城市和东南亚国家,基本实现了产销平衡。

三是在标准制定方面,合作社成员代表参与制定了《台式乌龙茶》《台式乌龙茶加工技术规范》等技术标准,该标准于2021年6月1日作为国家标准正式颁布实施,为台农发展茶产业提供了技术保障。

四是在品牌创建方面,合作社大力实施永福高山茶品种、品质、品牌“三品”提升和区域公共品牌创建工程,积极组织茶农参加春季茶王赛、海峡两岸(泉州)农产品采购订货会、东北(沈阳)国际茶文化博览会暨福建闽茶文化节等活动,多途径扩大合作社茶叶的品牌影响力。

五是在产业融合方面,合作社学习借鉴台湾发展观光休闲农业的理念,引导台农探索多业态融合发展,将茶叶与休闲农业、旅游业等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台品樱花茶园、勇福茶园休闲栈道、尚顺茶山自行车慢道、台湾茶叶故事馆等休闲旅游项目20多个,初步形成“茶叶+民宿+文创+研学+旅游”的茶文化产业链条,推动“一产接二连三”发展。

二、聚力情感交融,持续深化两岸农业合作

一是推进两岸基层交往。合作社发挥平台优势,加强与台湾基层团体组织交流往来,促成福建省永福镇、官田乡2个乡镇分别与台湾省竹山镇、鹿谷乡缔结友好乡镇,两岸茶农可以定期视频连线,沟通制茶工艺及茶园管理经验,推动两岸农业科技、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向纵深推进。

二是加强特色文化交流。合作社坚持加强与台湾主流媒体、社团、行业协会的沟通交流,举办海峡两岸茶产业发展论坛、樱花文化旅游节等特色文化交流活动,策划制作以“大陆阿里山”为背景的主题歌曲、微电影,常态化开展文学采风、书画采风、茶事交流、摄影比赛等活动,以花为媒、以茶会友,不断推进两岸同胞情感融合。

三是讲好奋斗故事。合作社持续举办“大陆阿里山·茶香飘两岸”摄影大赛,拍摄台农小故事、台青奋斗故事视频和融入两岸元素的微电影,展示近年来合作社台农台胞生产生活、两岸同胞共商共建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书写“两岸一家亲”的创业奋斗史。

三、聚力乡村共建,凝聚血浓于水

向心合力合作社通过健全工作机制,积极引导台胞参与基层治理、乡村治理和乡村建设,努力创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台胞融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引导台胞参与乡村治理。合作社推荐的数名台农成员被选聘为龙岩市乡村振兴顾问、“台胞河长”。合作社引导促成12名台青扎根乡村从事文创活动,参与当地乡村治理和乡村建设。

二是推荐台胞参与评优评先。合作社鼓励符合条件的台胞参加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技术能手等评选,参加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增强合作社台胞台农的荣誉感、获得感。2022年,合作社有1户台农家庭入选全国最美家庭,1人获得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2户台农获评漳平市“五好家庭”,2名台胞取得龙岩市农村实用人才中级专业技术职称。

三是代表台胞参与爱心救助。合作社积极倡导台农台胞为河南抗洪救灾、上海抗疫贡献力量,组织台胞台农累计捐出约1.5吨、价值150多万元的优质永福高山茶和5万元的蔬菜水果,向灾区人民伸出援手、奉献爱心。

来源:《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4995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4995

广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