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版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选登 | 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

发布时间:2023-08-22 11:08: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亦农

农业科技创新引领“蘑菇小镇”建设——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

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是上海地区技术含量高、栽培规模大、产供销渠道完善的智能化双孢蘑菇栽培基地。合作社持续投资更新生产设备和配套技术,实现了双孢蘑菇工厂化周年生产,通过强化服务带动,提高菇农生产水平,联合科研攻关,促进秸秆综合利用,开展科普教育,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为廊下镇打造“蘑菇小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海联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现有成员51名,成员出资总额3788万元,主营双孢蘑菇工厂化种植,是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上海市双孢蘑菇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基地。合作社现有现代化菇房46间、栽培面积32000平方米,年产双孢蘑菇9300吨,占上海市生产总量的95%。2021年,合作社年经营收入8809.8万元,盈余返还745.14万元,占可分配盈余的98%。

一是提升设备技术,实现蘑菇周年生产。合作社2014年引进了智能化控制设备和技术,实现了双孢蘑菇工厂化、标准化、周年化生产,每个栽培周期35天左右,每周期单产达30千克/平方米,全年可循环生产10~11个周期,全年每平方米的产量是传统生产的40倍。合作社还投资新建了双孢蘑菇培养料三次发酵隧道,投产后可年产三次发酵料4万吨,满足1.5万吨鲜食双孢蘑菇生产需要。

二是强化服务带动,提高菇农生产水平。合作社将发好菌的三次发酵料压块打包供应给合作社成员,直接进入菇房覆土、出菇,大大减轻了菇农各家各户自己制料、消毒、播种的劳动强度。合作社联合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当地农技服务部门等,为成员提供厂房建设、环境控制、技术指导等服务,帮助他们从传统蘑菇种植向现代化周年种植转型。

三是联合科研攻关,促进秸秆综合利用。合作社与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所结对组成科研团队,通过反复实验和对比,确定了用水稻秸秆和鸡粪经加工发酵制成蘑菇种植基质的最佳配比。廊下镇1.5万亩水稻产生的秸秆全部被合作社回收,转变成蘑菇生产原料。在工厂化种植模式下,合作社每年消耗4万吨秸秆、2万吨禽畜粪便用于蘑菇种植,产生的6万吨菇渣满足了当地36个蔬菜园艺场和12家林果生产基地的有机肥需求,实现了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再利用。

四是开展科普教育,探索产业融合发展。合作社建设了双孢蘑菇科普展示厅和观光采摘园,结合不同农时组织开展科普宣传、生产体验、实践探索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吸引了上海市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走进合作社基地。合作社每年接待参观者超过1万人次,其中青少年占60%以上,推动农业与教育相互支撑和融合发展,取得了最佳整体效益。

五是搭建学习平台,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合作社与蚂蚁创客学院合作共同创办了蚂蚁蘑菇学院,旨在培养一批熟练掌握食用菌生产、加工等基础知识与技能,具有创新创业精神,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需求,能够从事食用菌生产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实用人才。目前蚂蚁蘑菇学院已经与上海开放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等国内外院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为合作社工厂化生产双孢蘑菇提供了人才保障、技术保障,已培养专业技术人才200余名。

来源:《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4995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4995

广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