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版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选登 | 北京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发布时间:2023-08-18 17:08: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亦农

以花为媒科农互促 以社为家同心致富——北京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北京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十年如一日专注发展食用菊特色产业,通过技术创新、品牌打造、数字化管理,不断提升合作社发展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善于探索多种运营模式,丰富完善与成员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成员兴业致富;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勇于承担结对帮扶任务,引领更多农户种菊增收。

北京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房山区琉璃河镇,成立于2013年,拥有成员130户,占地面积130亩,种植面积110亩。合作社以种植食用菊为主业,深挖食用菊产业链条,形成了求特色发展、强技术示范、富成员生活的“慧田合作模式”,获得北京市农业产业化先进单位、特色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等荣誉,2018年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一、以科技为支撑,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一是技术创新强实力。合作社与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合作,成立了食用菊生产技术和产品研发专家组,通过创新种苗组培方式,培育出6种食用菊新品种,种植食用菊品种达13个;通过创新套盆种植方式,实现植株矮化,为运输和销售提供便利;通过采用遮黑降温技术,使食用菊的盛花期提前了40天,花期延长到8个月。同时,合作社还积极应用熊蜂授粉、绿色防控等科学种植管理技术,实行水肥一体化微喷和滴灌,在确保精量施肥的同时,实现高效节水。

二是品牌引领促发展。合作社年产食用菊植株50万株,成为北京地区最大的食用菊种苗繁育基地。2020年,慧田食用菊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合作社还陆续开发出菊花饺子、菊花酿、菊花茶等加工产品,注册了“慧田菊花酿”和“皇家屯”商标,实现食用菊全链条生产、品牌化经营。三是数字应用提效能。合作社大力推进生产经营数字化管理,在每栋温室大棚中均安装了无线传感器、360度摄像头和节水滴灌设施,通过温室智能物联网管理平台,用手机或电脑端远程控制,就可以实时观测食用菊生长情况,及时调节棚内温度、灯光和水肥,并形成从农田到餐桌的质量全程追溯记录。

二、以服务为纽带,引领成员增收致富

一是专业营销拓渠道。合作社成立了专业的营销团队,时刻关注市场行情、科学制订营销计划,对成员种植的菊花进行统一销售。为应对新冠感染疫情影响,合作社打通了网络销售渠道,以直播带货形式加大营销力度。2021年合作社食用菊亩均纯效益超过8万元。2022年合作社与中粮智慧农场签订合作协议,为其提供食用菊种苗和技术支持,进一步扩大了销售覆盖面。

二是农旅联动增效益。合作社以菊花为主题,指导成员将闲置农宅改造成菊花小院,为每个小院免费提供60盆精品观赏菊花,组织成员开展特色民宿经营,并以此为窗口统一销售合作社生产的菊花盆栽、菊花饺子、菊花酒等产品。合作社还开发出菊花宴特色菜品,对所有菜品实行统一原材料配比、统一质量标准、统一销售价格,确保多方共赢、规范运营。2021年合作社通过三产带动,实现年增收85万元。

三、以共富为己任,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一是促进技术交流示范。为带动提升养菊水平,合作社连续3年举办菊花大赛,对获奖者给予现金奖励,积极举办菊花种植技术培训班,开展“半耕半学”式田间训练,分享食用菊种植技术。近五年,合作社共举办农民培训班100多场,培训3000余人次。合作社部分农技人员被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聘请为客座教授,合作社也成为北京市农业职业学院的食用菊生产实习基地、北京市高素质农民实训基地。

二是开展农业结对帮扶。合作社配合房山区农业农村局对接22个外省市合作社开展农业帮扶,2018年指导湖北省十堰市家庭农场等发展食用菊花产业,种植食用菊8.3亩,当年创收20万元,带动5户贫困户脱贫,户均年增收4000元。

来源:《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4995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4995

广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