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版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选登 | 大连金港湾果菜专业合作社

发布时间:2023-08-15 09:03: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亦农

规范运营增效益 链条延伸壮产业——大连金港湾果菜专业合作社

大连金港湾果菜专业合作社在三道湾村党总支的领导下,实行“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企业+农户”合作模式,实施“专业院校+田间学校+空中课堂”培训,打造可视化数字农业品牌项目,打通“田野+云端”终端销售渠道,带动村民人均收入超过4万元。

大连金港湾果菜专业合作社位于金普新区三十里堡街道三道湾村,总占地2000余亩,主营水果采摘、自然观光、温泉水乐园、冰雪乐园、特色农家乐等业务。合作社成员共1176人,全部都是三道湾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占全村总人数的95.2%。合作社坚持规范与创新并举、质量与效益并重,全面规范农民合作社运营管理,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连续三年稳定在25万元。

一、强化党建引领,带动合作社发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10年,三道湾村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是名副其实的“空壳村”。在时任村书记的带领下,村“两委”成员每人出资10万元入股合作社,共筹集70万元,成立了金港湾果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前后共经过3轮成员出资,出资总额5000余万元。在出资结构上,自然人成员出资占比91%,三道湾村村集体以300万元资金和全域动迁后集中整理出的1500亩土地,按每亩每年1000元作价150万元出资合作社,占比9%。

合作社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责任,采取章程统一审核、资源统一评估、项目统一论证、收益统一规范、财物统一管理、社务统一公开的管理模式。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合作社制定了农旅融合发展战略,齐心发展乡村旅游业务,年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解决本村就业岗位140余个,整体带动三道湾村农户实现效益增收,合作社成员人均增收30%以上,村集体经济年增收30余万元。

2022年,合作社集中力量做好村民饮用水改善、村道路维修、文化小院建设等项目,获评区、市、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获得辽宁省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示范基地、辽宁省消费者满意单位、大连乡村旅游最美目的地等荣誉。

二、强化规范管理,提高经营收益

合作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培育农业品牌。合作社水果基地有大樱桃树6万余棵、年产量300余吨,桃树2万余棵、年产量300余吨,苹果树5000余棵、年产量100余吨。为了提升果品品质,合作社规范标准化生产流程,为成员统一供应肥料、统一生物除病害、统一实行果品可追溯二维码。合作社生产的大樱桃、油桃、苹果3个主打产品都申请了“三十里堡水云涧”品牌商标,全部通过有机食品认证,年销售收入达1100余万元,年经营收益400万元,每年拿出60%用于成员分红。

合作社强化业务培训,与高等院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开展“专业院校+田间学校+空中课堂”培训,传播生产技能、三品一标知识,提升农户成员的技能水平。为了提高果园现代化管理水平,2022年,合作社联合辽宁省果树科学研究所、大连市农业科学院等共同打造可视化数字农业品牌项目,组建了本地区“乡村振兴”前瞻性算力基础设施的超算中心,利用“物联网设备+人工智能设备+无人植保设备”,实现土壤数据、作物生长、气象数据、虫害监测、无人植保可视化,实现果园的数字化管理。

三、强化“田野+云端”,扩大销售渠道

2018年,合作社投资1.5亿元建成了水云涧生态旅游度假景区,景区总面积2000余亩,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度假区以温泉水乐园为核心,向上延伸水果采摘、观光大东山风景,向下延伸特色农家乐和农产品销售,将合作社的种植、加工和休闲旅游进行深度融合,一方面解决了乡村旅游淡旺季差异问题,另一方面稳固了村集体和村民增收的根基。

合作社完善从种植、收购、加工到销售的整个链条,2022年投资兴建果脯加工车间,将自产的部分大樱桃、桃子、苹果加工成水果果干,制作包装成伴手礼进行销售,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合作社探索“田野+云端”终端销售模式,解决销售难题。合作社线上与拼多多电商平台合作开设水果旗舰店,线下与成员签订订单合同,第一时间将成员采摘的鲜果加工、打包,放入气调库。线上旗舰店细分市场,运用文字和画面,把合作社的产品清晰、完整地展现给目标客户,抓住目标顾客。合作社完善物流配送体系,通过“云端模式”将水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打通了农产品销售的新渠道。2020年以来,合作社月销售订单实现15000单、27000单、36000单三连跳,连续3年名列拼多多平台陆地大樱桃全国月畅销榜第一名,凭借高品质赢得了消费者的好口碑。

来源:《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4995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4995

广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