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版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选登 |山东省沂源巾帼果蔬专业合作社

发布时间:2023-08-14 09:09: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亦农

支部领办规范运行产业升级强村富民——山东省沂源巾帼果蔬专业合作社

山东省沂源巾帼果蔬专业合作社坚持党建引领,建设高标准数字化苹果示范园204亩,带动群众更新果树品种500余亩,实现了“沂源红”苹果产业升级。合作社搭建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融合发展的平台,实现了产业发展、农户增收、乡村和美多方共赢。

山东省沂源巾帼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3月,位于淄博市沂源县中庄镇南刘庄村,有成员102个,其中农民成员101个、团体成员1个 (南刘庄村经济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担任。2021年,合作社实现经营收入374万元。

一、聚合资源优势,实行规范管理

一是破解发展瓶颈。沂源县位于世界公认的苹果最佳生产纬度带中庄镇是“沂源红“苹果的主产区,年产苹果12万吨。近年来,由于人老、树老、技术老的“三老化"”问题,中庄镇果业发展和群众增收面临严峻挑战。为破解苹果产业发展困境,2020年,南刘庄村党支部带领合作社成员外出考察学习,明确了现代化、智慧化、数字化的果业发展方向引领成员对老旧果园进行大规模统一改造,争取到“鲁担惠农贷”1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建设高标准数字化苹果示范园204亩,示范项目覆盖了合作社全部102户成员。

二是健全组织机制。合作社实行入社自愿、退社自由、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办社原则,建立健全“三会”治理结构,设立7人理事会、3人监事会和成员大会制度,每年至少召开全体成员大会1次、理事会3次、监事会1次。合作社坚持社务公开、财务公开,严格落实财务会计管理制度,加强对合作社内部财务的规范化管理。

三是完善利益联结。合作社采取出资入社形式,成员以现金、土地经营权作价等两种方式出资入社,村经济合作社以项目资产折价出资在广泛征求成员意见的基础上,合作社按照”7111”比例分配盈余,即示范园果品销售收入扣除成本之后的可分配盈余,按照成员农户70%、管理人员10%、村集体10%、合作社留存10%的比例进行分配。

二、探索数字果园模式,打造果业升级样板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社建设数字果园,统一配备水肥一体化和物联网设施设备,安装传感器26个,建成园区气象信息采集站、土壤环境采集监测站、数据通信网关设备、虫情信息自动采集传输设备和监控设备、害虫性诱自动监测设备等。农户通过手机联网,就可以对园区进行智能化管理和自动化控制,有效降低了经营成本和人工支出。据测算,数字果园每亩地可节水70%、节肥30%,节约人工和农药成本90%,提升优质果率30%,实现了多重效益。

二是坚持科学高效管理。合作社通过品种培优确保果品质优,数字果园主栽品种选定为沂源红,授粉树选用维纳斯黄金,整个园区按照4米x1.5米的行间距定植树苗,统一使用无冬剪吊兰式改造技术。为确保园区管理质量,合作社从自愿报名的成员中择优确定了8名经验丰富的成员,对数字果园进行专业化、标准化、一体化管理,合作社负责统一采购农药化肥等物资并统一调配农机作业。为激发管理人员积极性,合作社加强考核管理,管理人员须从第四年 (2025年)开始保证所负责的区域每亩优质果产量达2.5吨,超出部分单独计算,收益由管理人员与合作社按照3:7的比例进行分配;如达不到规定的最低产量,将扣减管理人员工资和盈余分配。对因管理人员消极怠工等造成的产量不达标,合作社将通过民主程序撤换管理人员。

三、加强联合合作,增强产业发展效能

一是探索跨区联合发展。合作社依托中庄镇”苹水乡逢”党建共同体加强与其他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在资金、人才、技术、营销等方面的合作,通过区域性联合提升果业规模化经营水亚,共同打造区域品牌提升议价能力。合作社与张店区九级村等城郊村居社区加强党建联建开展果树认养、亲子采摘、教育研学等活动,提升了种植苹果的附加收益。

二是推进产业纵向合作。合作社积极推进产业链纵向协作,与南刘庄村党建共建企业华盛果品有限公司合作,利用公司在储藏设施、果品加工、销售渠道、市场影响力等方面的优势,对苹果进行规范化处理标准化包装,按照市场需求生产定制果,进一步拓展产品销路,提升合作社的市场占有率。

三是参与共建和美乡村。合作社带动村民实现果树品种更新换代500余亩,推动了苹果产业换代升级。村集体经济通过加入合作社,每年能获得近12万元的分红收入,按照每年不少于5万元的标准,投入长者食堂、公共澡堂、四点半学堂、老年活动中心、党建主题公园等村民生综合体建设运行,推动了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来源:《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4995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4995

广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