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版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选登 | 福建省武平县百家姓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发布时间:2023-08-09 13:19: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亦农

党建引领聚合力 强村富民兴产业——福建省武平县百家姓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福建省武平县百家姓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探索“支部+联合社+成员社+基地+农户”的合作发展新模式,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村社共建”,强化产销对接、技术推广和品牌创建,构建了多元综合服务平台,出资创立公司主营加工营销,健全规范管理制度,走出了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能增收的合作共赢之路。

福建省武平县百家姓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于2011年8月,现有成员社23家,包括国家示范社3家、省级示范社13家,共涉及农户2656人。2021年,联合社带动农户实现增收755万元,获评全国农村创业园区(基地)、全国文明服务示范单位、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等。

一、强化党建引领,开展村社共建,显现先锋模范作用

(一)坚持党建引领

联合社于2011年10月成立联合社党总支,下设种植产业、渔业产业、服务中心3个党支部,注重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党总支现有党员129名,其中大学生党员31名、农民党员37名。党总支先后被评为福建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学基地等。

(二)坚持党员示范

联合社党总支创办农村党员创业就业培训学校,设立12个“田间课堂”和实训基地,通过邀请“土专家”“田秀才”集中授课和现场实训的方式,普及推广高效、高产种养技术。联合社共举办技术培训班168期,开展田间地头现场技术指导65次,培训技术骨干和农民2万多人次,受益群众3万多人次。联合社创建了“红土先锋党员工作室”,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认领岗位、开展服务,帮助群众解决种养技术、产品销售、农机服务等难题。联合社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181对,带动93户贫困户412人实现脱贫。

(三)坚持村社共建

联合社引领成员社与中山镇太平村、阳民村、老城村、新城村等11个村合作,采取资产租赁、有偿服务等方式,开展“村社共建”活动,共建3500平方米百香果(黄金果)网货中心,打造“村社共建”种植示范基地11个,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种植百香果1600亩,实行百香果套种竹荪、玉米套种桑葚、木瓜套种桑葚等综合种植模式,农户在家门口就可以获得政府补贴、土地租金、联合社基地上班工资三份收入。联合社还与共建村协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共建村实施道路硬化近4000米,整修灌溉水渠5条,新建灌溉水池9个,为村庄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二、强化产销对接,推进品牌创建,提升农产品竞争力

(一)注重产销精准对接

联合社聚焦“聚共识、强服务、选路子”的产销思路,全力做好产销精准“三对接”,让农产品种得好卖得俏。

一是思路精准对接。为了齐聚人心、实现“众赢”,联合社引导成员社制定惠农措施。例如,绿露仙草专业合作社以化肥优惠2%、农药优惠5%的价格供应仙草种植户;鲤龙渔业专业合作社优惠供应鱼苗、鱼药、渔具、鱼饲料等,并投入15万余元引进6种新鱼苗品种,免费供农户成员试养;心连心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服务队以低于市场价20%的优惠耕作费为成员户提供服务。

二是服务精准对接。联合社充分利用农资连锁店、村级综合服务社、庄稼医院、农家店等农资供应服务网络,为成员社提供优质、高效、安全、价廉的农资商品;设立联合社服务窗口和服务电话,积极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技术和信息服务。

三是销路精准对接。联合社与40多家企业、超市、经销商、批发市场等实行“产销对接”和“农超对接”,发展订单农业,对内与成员社的356户农户签订产品收购合同,对外与36家销售商签订产品销售合同,为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提供便利。2021年,联合社帮助销售农产品2520吨,销售额达2600万元。

(二)注重新兴技术推广

联合社带领成员社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推广农业生产新技术。例如,帮助仙草专业合作社引进仙草新品种5种,推广仙草专用肥和黑地膜种植技术,使仙草亩产量从100多千克提高到500多千克;帮助农欣果蔬专业合作社引进果蔬新品种10余个,新品试种面积达260亩;指导心连心农机专业合作社建立285亩烟后稻机械化作业示范基地、1000亩早晚水稻全程机械化作业示范基地,以及工厂化育秧中心。

(三)注重打造品牌影响力

联合社把品牌塑造当作合作社提升发展优势、获取溢价收益的有力武器,积极引导成员社提升产品档次,打造特色品牌。联合社成员共获得绿色食品认证1个、有机产品认证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3个、注册农副产品商标63个,其中“崇山家鱼”、“可馨绿”仙草、“森鲜园”果蔬、“百姓苑”脐橙商标成为福建省著名商标。

三、强化联合合作,创新经营模式,构建紧密利益共同体

(一)构建多元综合服务平台

联合社充分发挥联合合作平台优势,积极整合和承接各种涉农资源,建成上下贯通、层层联动的惠农综合服务平台,将社会化服务、综合维修、会计代理、品牌代理、文印、培训及日用消费品销售、快递物流配送等综合服务打包纳入惠农服务中心,开展会计、税务、项目、品牌、注册、注销、培训7个代理业务,实现了服务“一张网”、事项全覆盖。

(二)创办农业公司

2018年11月,联合社投资200万元创办了武平县田甜百香果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社占股32.79%。公司主要从事百香果果汁(果浆)、果脯的加工和营销。公司与联合社成员社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签订“公司+联合社+农户”三方合作协议,以“保底价收购+市场溢价返还”的模式回购农户种植的产品。公司2021年回收农产品3250吨,销售收入3050.3万元,助农增收700多万元。

(三)健全规范管理制度体系

联合社实行理事会统一领导、监事会民主监督、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的运行机制。内部设立财务部、市场营销部和生产管理服务部等部门,健全完善组织机构、财务管理、基地建设、品牌创建、学习培训等10项管理制度,在联合社办公区建立社务公开专栏,对服务流程、章程修订及涉及成员利益事项等及时公示,保障成员社有效参与联合社运营。

来源:《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4995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4995

广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