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振兴样版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选登 |江苏省泗洪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

发布时间:2023-08-07 11:52: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亦农

创新服务机制 实现抱团发展——江苏省泗洪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

江苏省泗洪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坚持“不忘为农初心,牢记服务使命”的工作宗旨,以“为农、助农、富农”为工作目标,以“组织引导、示范带动、协调服务、监督保障”为工作职责,不断推动产业联动、服务联供、利益联享,打造了“社社联合、户户互帮、共享共赢”的合作社会员之家。

泗洪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成立于2018年7月,由泗洪县程老四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等6家省级以上示范社牵头成立,由泗洪县程老四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担任会长。联合会以“为农、助农、富农”为宗旨,带着当地合作社一起做产业、打品牌、争市场,有会员单位181家,吸收农户会员1.5万余户,对接专业助农服务机构31个,成为集农业生产、水产、畜禽养殖、农技农机服务、产品销售、物流、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综合型农业综合服务组织。会长程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农业农村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突出贡献农民、江苏省扶贫攻坚先进个人、宿迁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一、注重资源整合,推动产业联动

一是发展特色产业。联合会服务内容覆盖水产养殖、果蔬种植、粮食种植、畜禽养殖与农机植保五大板块。联合会充分发挥会员合作社产业基础好、种养经验足、技术力量强、销售渠道广等优势,形成了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的合力。目前,联合会会员合作社累计发展水产养殖面积9000余亩、果蔬种植1.3万亩、粮食种植3.2万亩、畜禽养殖200万只。

二是打造产品品牌。联合会坚持每年举办稻米文化节、桃花节、西瓜节、萝卜节、碧根果大会、软籽石榴高峰论坛等一系列节庆活动,组织会员合作社的优质农产品赴全国各地参展,与各级消费帮扶工作单位对接,争取被列入采购名录,扩大合作社优质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联合会会员合作社的“水韵一品”牌大闸蟹、“梅花”牌青壳鸡蛋、“潘大虾”牌小龙虾等产品深受消费者好评,会员合作社的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泗洪县程老四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销售额由2020年的4800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5630万元。

三是拓展销售渠道。联合会积极对接上海江阳、南京众彩、常州凌家塘等一级批发市场,组织会员合作社抱团议价,形成农产品销售联盟,破解当地产品分布散、采集难、价格低等难题。利用江苏省“苏合”公用品牌销售会员优质农副产品,利用江苏省“五方挂钩”*帮扶契机,积极与省内“五方挂钩”相关企事业单位签订采购协议,在全国大中城市建立销售网点71家。通过购销服务多措并举,户均增收超过2万元。

二、完善平台建设,推动服务联供

一是搭建交流平台。联合会强化自身建设,当好合作社“娘家人”“店小二”,健全完善了日常管理工作制度,设立会长值班制,成立联合会工会,建立联合会劳模创新工作室,吸引更多合作社加入联合会这个大家庭。创办微信公众号“泗洪农合”,及时发布相关政策、行业资讯、市场行情、会员动态等信息。联合会充分发挥政府与合作社、农户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致力于为会员提供优质服务,强化会员内部横向沟通和对外合作,促进产品互通、经验互学、优势互补。

二是开展代理服务。联合会建立了专家顾问团,为会员提供合作社财务代理、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代理服务,帮助79个合作社规范财务账目,为23家合作社项目申报提供指导,为会员提供法律救助10余次。联合会还在会员生产经营出现资金短缺时,为其牵线融资服务,帮助徐城水产养殖合作社等30多家合作社办理了低利息、无抵押的政策性贷款共计2000余万元。

三是开展技术指导。联合会定期邀请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专家团队、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科研团队以及各类博士团为养殖户、种植户问诊把脉,提供农业技术精准培训和指导服务。当会员遇到技术难题时,联合会专兼职技术专家均能及时予以解答,帮助成员提高养殖技术。联合会还定期开展现场观摩活动,帮助成员了解新技术、新品种。联合会累计组织开展技术培训、观摩等活动150余场次,共解决成员技术难题450余次,有效降低了农户的生产经营风险。

四是开展人才培训。联合会定期为学员提供专题培训班学习机会,安排专人及时解答成员课后提问,累计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30余次。组织成员到南京市、苏州市、盱眙县等地开展系列游学活动,参观优秀合作社的生产基地和产后商品化处理设施设备,研讨品牌营销、渠道开拓和组织规范化建设等关键问题,促进了横向交流和学学相长。联合会会员共有10人获得县级“乡土人才”称号,45人获得县级“技能达人”称号。

五是开展冷链服务。联合会建立了泗洪县“霸王蟹”产地仓,为会员提供储藏、物流等服务,最大限度降低养殖户在中秋、春节等节假日的销售成本,每个养殖户每年可节约开支7000~8000元。

三、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利益联享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联合会组建了党支部,在组织建设上,坚持民主决策,完善监督机制和激励机制;在管理运行上,倡导会员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加强行业自律,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树好联合会形象,努力提高联合会凝聚力、公信力和影响力。联合会积极开展合作社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推动远程教育进合作社,帮助普通成员学政策、学科技、学管理。

二是助力乡村振兴。联合会会长和副会长带头挂钩帮扶薄弱村集体和低收入户,利用联合会资源发动企业家帮助乡亲们踏上小康路。联合会牵头设立了南京泗洪西南岗农产品集采扶贫馆,每年向泗洪县“扶贫100”捐款捐物,累计向魏营镇、天岗湖乡、临淮镇等多个乡镇低收入农户捐赠物资达30余万元。

三是开展抗疫助农。2020年初新冠感染疫情给联合会的会员合作社农产品销售带来了严重影响,全县约5万亩暂养螃蟹滞销。为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联合会勇谋销路,多次向相关部门汇报,积极协调申请车辆运输通行手续,联系多个线下渠道,优先为低收入农户销售螃蟹。同时,利用会员合作社的天猫旗舰店进行重点推广销售,日销售量约300单、销售额约5万元。疫情防控期间,累计帮助近千户蟹农销售螃蟹1.8亿元。

来源:《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2022年)》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4995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4995

广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