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门头沟区“五步”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3-06-02 13:49: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常晓姣

“十四五”以来,门头沟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农村工作会和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人才引育、培强集体产业、聚力结对帮扶、探索创新驱动,“五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共谋乡村振兴宏伟蓝图。

坚持党建引领,定好集体经济发展“方向步”

深刻认识党建引领核心带动作用,强化村两委干部发展能力,擘画集体经济发展前景,走稳集体经济发展第一步。实施一个计划。实施村级组织分类提升计划,持续推进软弱涣散村整顿转化,引领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明确两个目标。在2022年底提前实现55个薄弱村“消薄”的基础上,结合全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规划坚决防止“返薄”和力争2023年底增加集体收入大于100万元村不少于10个总体目标;示范三个典型。传承“永远跟党走”红色基因,以马栏村、田庄村、涧沟村3个红色村试点建设为契机,示范带动区域内更多红色村运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传统、发展好红色产业。

强化人才引育,迈好集体经济发展“基本步”

牢牢把握人是一切发展的基础核心思想,全力培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集体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激发“存量”潜能。围绕提升村干部的基层治理能力、政策理解能力、经济发展能力等开办村党组织书记培育班,提升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能力与热情。与此同时结合市派、区派第一书记工作,实现集体发展人才持续更新与强化;强化“增量”储备。依托“三个双向”工程、“村级后备人才星火计划”等,积极搭建乡村振兴人才成长“4E”平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带头人培养计划,推动村级后备干部数量增加,保持集体经济发展活力。

培强集体产业,走好集体经济发展“前进步”

坚定不移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下好协同发展“一盘棋”,逐步实现农村地区集体经济发展由“政策输血”到“产业造血”的良性转变。聚焦优化产业发展内生环境。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煤改清洁能源等工作,逐步优化村居环境。紧抓109新线高速公路通车契机,提高山区路网微循环能力,填补山区产业发展亟需的电力、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短板;聚焦树立薄弱村集体产业。充分挖掘薄弱村资源禀赋,结合“生态+农业”和“生态+民宿”发展,以强化薄弱村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主要实现目标,实施75个扶持壮大薄弱村集体产业项目,帮助薄弱村树立集体产业;聚焦培育特色产业示范村。用3-5年的时间,打造10个左右乡村特色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示范典型村,辐射带动周边村发展,以点带面,带动全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聚力结对帮扶,走好集体经济发展“加速步”

紧紧扭住结对帮扶“动力源”,充分借鉴低收入结对帮扶工作经验,拓宽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以实现薄弱村消除为目标。集成15家市级帮扶单位、54家区级帮扶单位及西城区结对协作力量,实现薄弱村帮扶单位全覆盖,充分借助帮扶单位人才、资金、资源、科技等优势,帮助55个薄弱村到2022年底提前实现全面“消薄”。以实现可持续增收为方向。统筹镇、村以感谢信等形式,进一步促进与帮扶单位联系,强化薄弱村主动对接意识,营造良好互动氛围。同时从单方面帮扶的思路走出来,积极探索与企业合作共建模式,通过村集体与企业共赢发展的方式,把企业长久的留下来,从而实现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探索创新驱动,走好集体经济发展“持续步”

紧紧抓住创新驱动的重要性,以创新促发展,持续推动农村地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探索新路径。探索合理利用林地资源发展林下经济、盘活校舍等农村闲置资产资源、整合碎片化土地发展集体产业、挖掘农业文化遗产价值、发展109快速路“路衍”经济等,实现农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探索新模式。探索资源发包、物业出租、居间服务、资产参股等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新模式,搭建更多要素市场与农村资源对接整合平台,切实推动各类资源要素优势落实到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终端。

(北京美丽乡村网 供稿)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4995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4995

广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