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农业中国 > 资讯

华电:聚焦绿色能源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13 14:00:16

这几天,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所属热电联产企业正抓紧进行通网注水及其他热网投用准备工作,计划10月1日之前具备供暖条件。

作为新疆最大的发电供热企业,华电新疆公司从风电、光伏项目零起步,到达坂城、白杨河、老君庙的一座座风机拔地而起,阿瓦提、焉耆的一排排光伏板铺满戈壁……深耕新疆19年,华电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路径,让绿色能源点亮天山南北。

“含绿量”提升发展成色

似火骄阳下,一大片整齐划一的碧蓝色太阳能发电面板矗立在戈壁滩上,仿佛一片蓝色的海洋。在华电新疆公司新能源分公司照壁山光伏电站工作人员的操作下,“绿色电流”正源源不断汇入电网。

华电新疆公司清洁能源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目前装机规模达329.6万千瓦。“十三五”期间,华电新疆公司新增新能源装机64万千瓦,新增清洁供暖面积约2200万平方米。

近年来,华电新疆公司统筹煤电企业清洁发展,注重加大技改投入力度、加强新技术新成果转化运用,累计投入环保资金65.51亿元,实现区域火电全部超低排放。此外,公司为全疆3500万千瓦新能源全额消纳调峰,所属热电企业实施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为全疆1.7亿平方米近200万户居民提供清洁热源。

华电新疆公司盘活绿色资产,调结构、优布局,绿色主题越来越鲜明。

今年以来,华电新疆公司积极参与自治区“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深入推进“绿能行动”,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建立能源项目库,充分发挥煤电资源规模优势,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发展,打造大型清洁能源基地。

目前,已与相关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新能源项目开发、氢能产业、制造业基地落地协同发展,助力自治区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

今年1—8月,华电新疆公司发电量同比增长19.35%、供热量同比增长15.28%,实现“电热齐增”。

绿色发展“底色”更亮

今年6月,新疆华电叶城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工程在叶城县开工,预计年内实现投产。该项目在提供绿色电力的同时,将有效抑制风沙扬尘、降低自然灾害影响,改善当地生产生活环境。

“十四五”期间,中国华电聚焦“双碳”目标,计划在疆投资1000亿元,力争开发建设2000万千瓦清洁能源项目,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超55%,助力自治区绿色转型发展。

目前,叶尔羌河千万千瓦级水光互补清洁能源基地项目得到有力推动,项目建成后对于塔里木河源流上游水生态安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华电新疆公司发挥乌鲁木齐、昌吉地区火电调峰能力,布局多能互补项目,积极推动乌鲁木齐、昌吉、“疆电外送”第二通道配套新能源基地建设。

除此之外,围绕打造在疆“战略性清洁能源基地”,中国华电用绿色技术发展绿色能源。

今年,华电新疆公司加大环保、储能、氢能、碳交易、综合能源等业务开发力度,以及在火电灵活性改造、抽水蓄能电站、储能等方面的投入,服务自治区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积极寻求风光电资源开发与产业扶贫、乡村振兴契合点,推进“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和“千乡万村沐光行动”,为促进南疆民生改善、乡村振兴提供绿色能源保障。

绘就富民兴疆新画卷

9月8日,走进中国华电集团定点帮扶的阿图什市松他克乡瓦克瓦克村,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一幅美丽画面:蓝天白云下的村庄干净整洁,被绿树簇拥着的一栋栋房屋,披上了紫色、粉色、蓝色等多种色彩,整个村子到处充满了斑斓的艺术气息,美好祥和。

“每年来村里都能看到不同的变化,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从华电援建小学到林果业种植基地,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温枢刚一路走一路看,感慨万千。

华电新疆公司援建的阿图什市瓦克瓦克村村委会屋顶光伏。(2021年5月24日)奚科伟摄

在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巴音库鲁提村,一排排光伏板整齐排布在帕米尔高原北部的山坡上,在阳光的照射和蓝天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近年来,华电新疆公司积极承担中国华电定点帮扶乌恰县和阿图什市任务,发挥企业产业优势,在大山深处发展光伏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健康饮水、乡村文化建设、订单农业等24个帮扶项目将于今年陆续在阿图什市、乌恰县落地。华电新疆公司在助力乡村振兴之路上接续奋斗,正绘就着一幅幅富民兴疆的新画卷。

“用上电了”“有学上了”“有钱赚了”“住新房了”……一项项竣工的帮扶工程,一张张羞涩朴实的笑脸,一声声热泪盈眶的感谢背后,是华电新疆公司践行央企责任,聚众力、汇众智、集众志的初心所在与使命担当。

“十三五”期间,中国华电在疆累计投资68.33亿元,缴纳税费18.17亿元,选派63名干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投入1.02亿元实施精准扶贫,助力阿图什市、乌恰县、阿克陶县3个深度贫困县脱贫;连续两年获评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最优等次,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天山网记者马伊宁)

来源:天山网
责编: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