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农业中国 > 资讯

农业产业集群建设加速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06-25 11:01:00

6月24日出版的《经济参考报》将刊发记者李志勇采写的文章《农业产业集群建设加速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摘要如下: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解决众多农村问题的前提。近期,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及各地方政府持续加大对乡村产业集群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聚焦重点产业和资源要素,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

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发文,重点支持河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四川、云南、甘肃等地创建肉牛产业园或肉牛产业集群,计划到2025年,牛羊肉自给率保持在85%左右。5月,农业农村部与甘肃省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利用戈壁、沙滩等不适宜耕作土地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加快玉米、牛羊等新品种突破。

除此之外,各地方政府也加大力度推进农业重点产业集群建设。广东省近日发布了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计划到2025年,现代农业与食品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总产值接近2万亿元,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产值分别接近1万亿元。另外,四川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陕西茶叶、猕猴桃等优势特色品种产业集群,广西茶叶产业集群等地方特色产业集群也在计划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重点领域产业集群是加快落实乡村振兴的重点。

由于农业设施投入大、回收期长、盈利薄等原因,多数镇、村规模性特色产业难以形成。因此,要聚焦优势产业,重点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区域农业产业品牌。

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是推进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据统计,目前,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超过9万家,其中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547家,初步形成了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的乡村产业新格局。

基于龙头企业在产业集聚方面巨大的带头作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近日再次密集出台政策,进一步加大对“三农”领域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强化金融、用地等要素支持。中国银保监会印发文件,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三农”重点领域的中长期信贷支持。农业农村部、人民银行、财政部等6部门联合发布文件,从增强金融承载力、拓宽抵押质押物范围等方面,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

自然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连续出台政策,引导农村产业在县域内统筹布局,有效保障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需要。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风田说,中国未来的农业农村发展布局是立足县域布局特色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只有集聚,才能产生规模效应。

农业农村部介绍,经过多年打造,我国已形成34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乡村特色产业集群,催生了7000多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完善了利益联结机制,扩大了农民就业增收的渠道。经测算,目前农业全产业链条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其他农民一般高30%以上。

郑风田指出,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乡村振兴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支持农村构建可持续发展能力有着重要意义。未来,应进一步推进政策落地,不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助力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来源:新华社
责编:姚宇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