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夏粮丰收的多重意义

发布时间:2021-06-25 10:53:00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姚宇琛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我们又一次迎来夏粮丰收。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普遍反映,今年夏粮品种优、面积增,生产期间气候总体较好,夏粮丰收成色最足,好于往年,好于常年,属高质高量大丰收。在特殊形势、特殊背景、特殊年份下,打好今年夏粮丰收第一仗,内涵丰富、意义重大。

国际严峻形势下的夏粮丰收至关重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一年多来,国际粮食贸易收窄,农产品价格波动大,国际严峻形势令很多人担忧国内粮食是不是充足、物价会不会上涨。端牢14亿人的饭碗是“国之大者”。虽然夏粮只占全年粮食产量的四分之一左右,但南方食米、北方吃面,夏粮中的早稻、小麦属于我国城乡居民最主要的口粮品种,抓好夏粮丰收对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目标、奠定全年粮食丰收基础至关重要。实现夏粮丰收,经济社会发展就有了“压舱石”,应对国际上的风险和挑战就有了充足的底气和信心,因此,必须打好全年粮食丰收的第一仗。

高起点高标准下的量质双升极为不易。今年夏粮生产是连续高产丰收下的再增产再丰收。近几年极端天气频发,为此,国家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措施,今年又提出要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压实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各地抓粮积极性明显提高。政策稳定、科技强化、防灾有力,农业科技人员和广大农民群众勤勤恳恳、辛苦付出。今年夏粮丰收不仅仅是产量提升,国家在农田建设、科技研发、资金投入、绿色环保、病虫防控等多方面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全力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现了高起点高标准上的量质双升,这是新的成绩,更是新的起点。

建党百年之际再夺丰收意义更不一般。“七一”临近,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解决好人民吃饭问题作为头等大事,立足实际、探索创新,带领农民群众走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农情的农业发展道路。粮食生产实现历史性的“十七连丰”,连续6年超过1.3万亿斤,今年夏粮又丰收,成就伟大,举世瞩目。这再次证明党对三农工作的正确领导,也是亿万农民向党的百年华诞献出的一份重礼。

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国稳民安,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粮食供求紧平衡的格局不会改变,农产品保数量、保质量的任务也会越来越重。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打好种业翻身仗、强化现代农业技术装备……力保粮食安全,这些举措要抓得更紧、落得更实。

今年夏粮实现丰收,但全年粮食丰收的大头在秋粮,仍要咬住目标,一鼓作气,以钉钉子精神一季接着一季紧抓不放。当前主汛期已至,我们要始终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做好夏种夏管,加强监测预警,重点防范夏伏旱、洪涝、高温热害和台风等灾害,逐个品种、各个区域、每个环节地抓,多措并举打好每一仗,确保全年粮食生产颗粒归仓、丰收到手,坚决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4995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4995

广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