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农业中国 > 三农人物

村支部办夜校 村民喜迎“薪”生活

发布时间:2021-06-03 10:54:23

王少芬怎么也不敢想,她能从农村家庭主妇,摇身变成专业育婴师,每月还能领工资。

在山东省胶州市胶北街道后寨村,每天晚上7点开始的技能夜校几乎场场爆满。王少芬和40多名同村姐妹参加了育婴技能培训。通过夜校学习,她们多数人考取了育婴师中级技能证书,开始“凭本事吃饭”。

“我在当地‘阳光大姐’家政机构工作,每个月能拿到4000多元,比原来在家闲待着强多了。”王少芬说。

一年前,为了帮王少芬等众多村民办点实事,村支部书记徐光明没少费心思。

“村子紧邻胶北第二工业园,全村人在劳动年龄内的占一半多,但只有2个初级工,工资待遇很低。”徐光明说,一些村民向他反映,工厂里考出中级技能证书的工人比他们每月工资多拿500多元,他们也想考,但无奈没有时间。

为此,徐光明和村里干部商量,决定为村民开办技能夜校。

“农民没有钱交学费,我们可以发动培训机构,利用职业技能补贴政策,让农民免费学技能。”徐光明说。

说干就干。没有教室,徐光明就带人把旧村委办公室收拾出来,晚上当技能夜校教室;没有教学设备,就找青岛创业大学胶州分校,借他们的教学设备;没有老师,就把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引进来,协商为村民免费培训。很快,后寨村农民技能夜校办起来了。

经过前期村民投票,夜校首先对育婴师和电焊工两个专业开班授课。经培训,多位村民取得中级电焊工证,提高了在工厂的工资待遇;王少芬则从一名农村妇女成为一名专业的育婴师,目前工资每月4000多元。

如今,村夜校的专业还增加了面点烹饪,每班定额40人,但往往场场爆满,一些村民如果去晚了,只能自己拿板凳坐在过道上听课。

为了扩大夜校培训成果,让后寨村民“富”起来,徐光明带领村集体成立了胶州市胶北后寨红色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把村民的学习成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收入,开业仅一周多时间已经接单20多万元。

“我们计划利用1年时间,为村里培养至少100名中级以上水平的高技能人才,转变村里的人力资源结构,实实在在帮村里人学技能、增收入。”徐光明说。

目前,后寨村已经与当地几家人力资源公司、家政服务机构达成合作意向,把村民通过夜校学的技能转化成“看得见”的收入,让全体村民逐渐走向美好的“薪”生活。

来源:新华社
责编:姚宇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