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农业中国 > 地方农业

河北安国:特色种植助力药农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21-06-03 10:50:36

“这是黄精籽培育了四年后长成的黄精苗,像这样的就已经可以交给农户去种植了。”王占民指着一大片长势良好的黄精苗介绍。这块种植基地的负责人就是安国祁安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占民。

这是位于河北省安国市由祁安药业承办的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繁育及规范化种植基地,“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古称祁州的安国,素有药都之称,是中医药界的圣地,基地正处于“千年药都”安国市的现代中药产业园区东部,黄精是这个种植基地主要繁育的品种之一。

“黄精分三种,湖南湖北的多花黄精,贵州云南的滇黄精,都不适合北方气候环境生长,因为长江以北温度低,这两种黄精怕冻,过不了冬。但是你像咱们这种鸡头黄精不一样,东北三省、河北、山西等零度以下地区,种植的都是我手里这种黄精。”王占民手持几株刚挖出来的黄精,言语中都是自豪。

黄精因其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等多种疗效,一直深受中医药企业的青睐,是常用的大宗中药材,但是它野生资源短缺,人工种植不足,属于国家珍稀濒危药用植物资源。

为了解决黄精怕冻这一难题,2017年10月,祁安药业有限公司与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国家濒危物种重点实验室合作,建立了野生中药材育种繁育基地。依托河北省科技厅农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专项项目,祁安药业通过研究黄精的生态种植模式,建立了黄精的规范化生态种植基地,制定了黄精田间管理操作规程。在陕西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技术力量支持下,祁安药业运用现代科技与手段,将黄精等野生中药材变为人工培育的无公害规模化种植产品,质量已达到《药典》标准。

“农户种植草药不容易,辛苦多年得不到收益那肯定不行,尤其黄精种植周期本来就长,从籽培育成可推广的苗需要4年的时间,再将黄精苗大规模种植,又需要4-5年才能采收,若是因为怕冻或苗质量差,没有收获,农户的损失可就大了。”王占民随手拔下黄精苗旁边的杂草,接着说道:“黄精是多年生草本药材,生长周期长,但收益期也长,从第一次采收开始,每亩地可以收3.3吨左右,按照市场价每公斤14-16元来算,一亩地纯收入5万多。关键黄精是挖不尽的财富,大的挖了,小的还在,第二年接着长,而且比头一年还要大。这还不算卖籽种的收入,另外黄精秧长高之后掐尖,得到的就是一种野菜,对人身体也很好。”

黄精喜阴,适合林下种植,是真正的生态种植产业,以基地为例,基地选择白蜡树,树木生长慢,也不会同树下的黄精争抢土壤中的养分,且白蜡树皮可入药,兼具观赏、经济、药用三大价值。黄精这一特性为农户种植提供了极大便利,平原抑或丘陵都可种植。

据了解,祁安药业现有育苗基地共200多亩,与农村合作社合作推广种植3000多亩,涉及黄精、北苍术、白及等品种。基地建设的主要目的就是对野生濒危的黄精等中药材进行人工繁育种植并推广,尤其针对林下种植,通过合理利用多植物兼作,提高林下经济效益,建立林下生态种植,合理促进关键技术提升和产业升级,为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我从事中医药行业三十多年,从1995年成立的安国市长安药材行到成立繁育基地,从育苗、种植到中药材的生产加工到销售,一直到客户使用,产业链已经做成了,作为企业,我们发展的同时,能给大家多带来一点收益也是好的。”秉承着用于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祁安药业在中药饮片和种苗繁育方面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向前。

安国祁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中药饮片750多种,年产5000多吨,产品已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韩国、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多年来,公司秉持着“保证药材质量,提供优质服务”质量方针,利用现代的药品经营管理理念,严格按药品GSP和GMP标准从事经营和生产,使公司具备了现代一流的生产设备,依法合规的生产过程,完善的质量管理和严格的检测体系。公司营销的“祁安”品牌,被认定为河北省著名商标,连续5年被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量化质量分级管理A级企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我看来,种植黄精、苍术就很符合这个理念,所以我们在努力推广黄精等药材的种植,来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目前来说已推广农户种植三千多亩,像平山、灵寿、容城、无极等地的合作社,用的都是我们所培育的黄精苗,除了提供种苗,基地技术人员还会定期到各地合作社,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目的都是为了确保农户种好药,赚大钱。”谈及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王占民表示,公司正在致力于让本地黄精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提升黄精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得到大家的广泛认同。

来源:海外网
责编:姚宇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