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农业中国 > 滚动

樊生华:山中炒茶人

发布时间:2021-04-27 09:37:41


“13岁到现在,我只想认认真真做好一件事,就是亲手炒好一锅茶。”对于樊生华来说,炒茶体现着他对生活的态度。

龙坞镇地处浙江省杭州市西南侧,是西湖龙井茶的核心产区。樊生华在这里长大,自幼耳濡目染学习炒茶,今年已是第47个年头。

每年的3月中旬到4月下旬,是茶农最忙的时候。早上5点,茶农们便背着小竹篓、戴着斗笠上山采茶了。他们在跟茶叶的品质赛跑,“采摘时间紧,如果稍晚,茶叶的嫩芽就要长过头了。”

西湖龙井以“一芽一叶”或者“两叶一芽”为佳,长度不得超过2.5公分。“采摘做不好,后面炒得再好都是前功尽弃”,樊生华说。

说到炒茶,樊生华对于温度、力度的掌控能做到心中有数。例如杀青环节,这个阶段锅底温度需控制在200℃左右,半个小时里,手部一般要一气呵成完成搭、搨、拓、抖、磨五个动作。

“四斤半鲜叶能炒制出一斤干茶,而根据手的大小一般一次只能炒制三两。”为了追求高品质的西湖龙井茶,当天的鲜叶必须当天炒制完毕,因此樊生华常常忙碌到深夜。

炒茶时间久了,樊生华的手掌上被热锅烫出了水泡,但他认为真正的龙井茶就是靠手工炒,这是祖辈留下的传统。“这条路我会坚持下去,我也会让更多的年轻人去接触这门技艺,把好的东西传承下去。”樊生华说。

(出品人/ 王晓辉)

来源:中国网
责编:姚宇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