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莫让“超编缺人”成为乡村教育的短板

发布时间:2021-03-19 08:51:03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江文 | 责任编辑:王静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乡村教育是在“乡村”的教育,是在“乡村振兴”进程中的教育。乡村教育与乡村振兴,二者一体两面,互为因果,密不可分。然而让人忧虑的是,当前,在一些地方,乡村教育的发展和老百姓的需要有着较大的差距,还存在教学质量低、生源稀少、师资队伍弱等现象。以目前核定的乡村编制数量和教师配备情况来看,“超编缺人”和学科教师结构性短缺是乡村小规模学校面临的现实问题,影响着乡村学校建设和后续发展,成了制约乡村振兴的短板。若相关部门不下功夫解决这些问题,乡村教育完全有可能拖乡村振兴的后腿。

据了解,全国中小学校教师配比执行的是2001年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发布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照此标准,农村小学的师生比仅为1∶23。由于农村生源的流失,农村中小学班级人数不多,这样的编制标准,给农村教育的良性发展带来较大的影响。比如一个农村学校班级,如果只有二三十人,按照规定,就只能配备一个教师。一个教师能教好一个班级的所有学科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当前,部分农村学校为了开起课程,不得不依靠代课、支教教师勉力支撑。以这样的方式,自然难以办好令人民满意的教育。因此,希望各地各部门重视乡村教育“超编缺人”现实,在政策制定上,适当向乡村倾斜,从根本上解决乡村“超编缺人”现状,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拥有坚实的教育支撑。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4995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4995

广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