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山东青岛:十五条措施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2021-03-18 09:03:58 |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 作者:郝凌峰 | 责任编辑:王静

日前,记者从山东省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获悉,青岛以莱西经验为样板出台15条措施,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永昌说:“《关于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围绕提升青岛市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出了四大项、15条治理措施,其中分为强化党建统领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自治德治法治融合、推进服务融合、推进发展融合四大项。”

据了解,《意见》中很多具体政策措施是首次推出,在全国全省都具有独创性。如:提倡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与村“两委”任期一致,同步换届;每年对村党支部书记和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轮训一遍;健全“四社联动”治理模式,积极向农村基层延伸;推广“道德银行”、信用积分等乡村治理模式等。

《意见》提出,要优化农村基层党组织体系,形成“镇(街道)党(工)委—村党组织—网格党组织—党员中心户”的组织链条。2022年五星级村党组织达到50%以上,全面消除二星级以下村党组织。

在加强乡村文化引领方面,《意见》明确要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覆盖率达到100%;建成20个“乡村记忆”博物馆;创建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大力开展乡村旅游示范单位培育工作。

青岛市文明办副主任陈学明介绍,青岛现在已建成5000余处中心、所、站。下一步将根据村庄布局优化调整进程,做到优化调整、规范建设,确保实现村级公共文化阵地全覆盖。推动各类资源激活、整合、下沉、共享,推进青岛市5000余个文化馆、图书馆分馆和基层服务点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资源融合,确保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覆盖。会同市直有关单位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文化下乡、法律援助等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好“身边人讲身边事”“百姓家庭故事汇”“庄户学院”等特色宣讲活动,对“老、困、病、残、难”等群体开展帮扶活动。预计2021年不少于4万场次,确保实现农村文明实践活动全覆盖。

为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强化平安乡村建设,青岛市对乡村基层开展了网格化管理服务。青岛市委政法委副局级干部俞志清说:“网格化服务管理是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提升乡村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围绕加快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实现‘多网融合、一网治理’,青岛市创新提出‘组织体系、网格标准、网格力量、平台系统、数据资源、工作机制’六项融合,实现社区(村)基础网格和行业部门专业网格的融合统一、社会治理条块资源互联共享。”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电话:0086-10-88824995

传真:0086-10-88828231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95

品牌活动合作:0086-10-88824995

广告合作:0086-10-88824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