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农业中国 > 三农人物

老表“打赌”记:种植金银花成“致富花”

发布时间:2021-01-25 11:22:56

“老表,这次打赌我输了。这是你赊给我8亩金银花苗圃、化肥和电费的钱,共1.4万元,请收下!”

“什么输不输赢不赢的,当初打赌是一个激将法,目的是让你种金银花致富。现在你种金银花成功了,我比什么都高兴!”

这是发生在河南省商水县巴村镇胡集村“励志脱贫光荣户”刘建民家中的一幕。

打赌认输的人名叫訾所听,今年57岁,来自巴村镇小訾村。跟他打赌的人名叫刘建民,今年53岁,来自巴村镇胡集村。因俩人辈分一样,又从小在一起玩,见面就以“老表”相称。

这场特殊的“赌局”源于2019年9月份一天中午发生的事儿。那天天比较热,訾所听在自己地里剥玉米,又累又渴。在对面路边收装金银花的刘建民喊他歇一会儿。于是两老表吸烟喝水,闲聊起来。

“老表,今年玉米咋样?”刘建民问。

訾所听如实说了玉米只有五、六百斤产量,除去投资投工不赚钱。随后他又打听起刘建民的金银花情况。

“还可以,一亩收入万把块。”刘建民说。

訾所听一听这么高的收入,马上表示怀疑:“你别吹牛,就那一小点点的金银花,一亩地会收入万把块?”

“别不信,敢打赌不敢?”刘建民问他。

生性倔的訾所听一听就站起来:“有啥不敢的,你说咋赌?”

“你这8亩地明年全部栽植金银花,苗圃、肥料、农药、电费全部赊账,当年一亩地金银花让你收入5000元,第二年亩均收入8000元、第三年1万元,年底还账。若实现这个目标,赊账不要了,若实现不了,你闲时得帮我义务干农活。”刘建民说。

“中,中,中!就这样定了,不容反悔。”倔强的訾所听一口答应,心里却打了鼓。

看出了訾所听的疑虑,刘建民向他保证说:“苗圃赊给你,技术免费教,烤箱用我的,金银花我帮你烤,帮你销。你只要出力干就行。”

说干就干。2020年春节后,訾所听把与刘建民相邻的8亩地全部栽成金银花,经过精心管理,金银花长势好、不生病、产量高,再加上疫情之下金银花市场行情好,亩均收入达到5000多元。而刘建民按照承诺,为訾所听提供苗圃、肥料、农药、技术,并帮助烘烤和销售,使訾所听靠种金银花致了富。这就有了刘建民家中,訾所听想把种金银花的赊账钱赶快归还,兑现打赌时的承诺的那一幕。

跟訾所听一样,3年前,刘建民自己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在镇人大扶持下,他通过种植20亩金银花于2019年成功脱贫。不仅如此,他还通过赊销苗圃、免费技术培训、帮助烘烤和销售等服务,带动当地300多户群众及贫困户种植金银花900多亩,并创建了巴村镇金银花种植基地,让金银花成了扎根当地的“致富花”。

来源:中国农网
责编:姚宇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