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农业中国 > 三农人物

脱贫战线兄弟档——记陕煤集团帮扶干部张东栋、张南楠

发布时间:2021-01-25 11:20:38

“虽然只有一年多的扶贫经历,但这却成为了我们兄弟俩一段珍贵的记忆。”1月7日,谈到在国家连片特困地区秦巴山区陕西汉阴县汉阳镇的扶贫工作经历,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煤集团)帮扶干部张东栋、张南楠兄弟俩打开了话匣子。

2018年10月,张南楠作为陕煤集团黄陵矿业的扶贫干部,来到汉阳镇笔架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2019年5月,哥哥张东栋也紧跟弟弟的步伐,离开陕煤集团蒲洁能化公司的工作岗位,来到笔架村旁边的磨坝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笔架村在蜡溪河上游,磨坝村在蜡溪河下游,蜡溪河自西向东流,两个村子背靠着一座小山,一条蜡溪河串起了两个临近的山村,如同扶贫工作串起了兄弟俩紧密配合的兄弟情。

产业发展相互支持

为改变村民只种植粮食作物的耕作习惯,2018年年底,张南楠多次到蒲城考察香菇市场,引进蒲城跃康菌业这家从事食用菌生产的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和“订单农业”经营模式,由公司为笔架村提供优质菌袋和技术指导,采取企业保价收购和陕煤集团消费扶贫的方式销售香菇。

2019年,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香菇产业实现盈利2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通过务工增加收入15万元。到今年,笔架村已发展香菇种植15万袋,香菇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之一。

看到笔架村香菇产业带贫增收效果明显,哥哥张东栋就想把香菇产业引进到磨坝村。2019年12月,在兄弟俩的协调下,磨坝村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到笔架村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香菇大棚建设、种植、采摘及烘干全流程技术细节。

2020年3月,磨坝村从笔架村订购了香菇菌棒6万袋,正式开始发展香菇产业。依托陕煤集团消费扶贫行动,2020年,笔架村香菇产业实现销售收入90多万元,磨坝村香菇产业实现销售收入30余万元。

考虑到两个村都有种植水稻传统,且两个村村民以前加工稻谷要到20公里外的镇巴县碾子镇,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2019年9月,张东栋协调蒲洁能化公司给予项目支持,帮助磨坝村建起大米加工厂,彻底解决了临近几个村稻谷加工难题。

48岁的贫困户曹德顶家的稻谷就是在加工厂里加工,他还在加工厂务工,再加上管理村里的香菇大棚,每个月工资收入有3500元,这既解决了他家的生活需求,也使他家达到了脱贫标准。

“这个加工厂给我们带来了很大方便,打米再也不用去碾子垭了!”曹德顶开心的说。

不仅如此,兄弟俩还配合两个村党支部,组织群众把家里吃不完的稻谷卖给大米加工厂,统一包装后通过电商平台、陕煤消费扶贫等渠道销售,让村民的剩余粮食变成现金。

消费扶贫共拓渠道

“南楠,有朋友要买十盒毛尖茶,这是地址,你赶紧把你们合作社的茶叶寄过去!”

“哥,我们村的羊肚菌卖完了,有同事需要8斤,你把你们合作社的打包好发给他!”

“南楠,我包联贫困户家的八角收获了12斤干品,你朋友圈帮忙转发下,看能不能帮他们销售!”

……

像这样的互动在兄弟俩的微信里很常见,借助以前在单位的工作联系和业务往来,兄弟俩经常帮助两个村的农产品寻找销售渠道,在一年多时间里,通过兄弟俩的共同努力,先后帮助两个村销售农产品5万余元。

日常工作之余,哥哥张东栋尝试使用网络平台销售两个村的农产品,帮助群众增加收入。为此,兄弟俩一起专门设计制作了食用菌、土蜂蜜、富硒大米等农产品包装,并在微信朋友圈、抖音进行宣传,成功开辟了一条农产品销售的有效渠道。

去年,张东栋通过朋友圈带货方式,先后帮群众销售价值800元的野山菌和14只公鸡,还帮助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销售1万元的羊肚菌及5万元的香菇,并积极联系公司餐厅购买磨坝村大米加工厂2万斤大米,有效解决了村里部门农产品销售难题。

线上销售的同时,兄弟俩还注重线下销售。张南楠在黄陵矿业的支持下,在县城设立了扶贫产品线下体验店,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及体验。目前,线下体验店已销售茶叶5万余元。而张东栋则配合磨坝村村“两委”组织举办了首届农副产品展销会,现场销售2万余元。与此同时,兄弟俩积极协调所在企业组织干部职工到村开展消费扶贫活动,购买贫困群众生产的腊肉、蜂蜜、杆杆酒等农副产品,鼓励贫困群众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力争实现产业增收。

志智双扶同步发力

近年来,陕煤集团将志智双扶作为驻村帮扶的重要切入点,以此激发帮扶贫困村脱贫内生动力。一有时间,兄弟俩就到一起探讨志智双扶的有效途径,通过与“四支队伍”协商,两个村决定以爱心超市为抓手,紧抓新民风建设工作,促进诚实守信、孝亲敬老、勤劳简朴等风气在村里形成。

为确保爱心超市有效运行,兄弟俩协助两个村建好爱心超市,完善相应管理运行制度。兄弟俩还争取所在单位支持,黄陵矿业每年资助笔架村爱心超市经费1万元,蒲洁能化公司先后为磨坝村爱心超市捐赠2万元物资,从而使两个村的爱心超市正常运行得到保障。

在两个村,兄弟俩每年都要配合村“两委”表彰新民风建设表现突出的群众,给其他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树立以正面典型引领示范。据统计,磨坝村先后表彰模范、先进66人次,笔架村累计表彰新民风典型人物70余人次。

在笔架村,贫困户高国彩的事迹被临近几个村广为传颂,10多年前丈夫汤兴斌务工时因为事故造成残疾,可家里还有一双儿女需要照顾,生活的的负担一下子落在了高国彩的身上。为了增加收入,2015年开始,高国彩办起养猪场,开始发展规模生猪养殖。通过不懈努力,高国彩的生猪养殖规模今年扩大到40多头,实现年纯收入5万多元。

“虽然家里有困难,但是不能光想着政府扶持,还要自己努力,才能改善生活。”2019年9月,髙国彩被表彰为汉阴好人,她的事迹也被更多人关注。目前,髙国彩的儿子正在上大学,她正在用双手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现如今,脱贫攻坚虽然即将结束,但兄弟俩依然在两个村忙碌着,他们正在为乡村振兴接续工作做好充足准备。

来源:中国农网
责编:姚宇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