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农业中国 > 资讯

一头牛拉动百亿产业:河南泌阳的“牛”经济

发布时间:2021-01-18 09:46:14

在泌阳县夏南牛原种场,祁兴磊科研团队的研究员林凤鹏巡场记录种牛情况(1月14日摄)。

30多年来,林凤鹏一直跟牛打交道,管理牛群、培育种牛、记录体测数据,在肉牛遗传育种领域深耕细作,致力于研发更优质的夏南牛,新品系“无角夏南牛”也在培育当中。

2007年,祁兴磊与科研团队培育的第一头夏南牛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诞生,成为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牛品种。如今,夏南牛产业成为泌阳县一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既是当地农户的“致富牛”,又是龙头企业的“商品牛”、研究员手中的“科研牛”。

目前,泌阳县通过引入龙头企业,发展现代畜牧产业,形成了集科研开发、种源供应、规模养殖、商贸物流为一体的全链条产业。2020年,全县夏南牛存栏39.5万头,实现产值150亿元。

在河南恒都食品有限公司牛肉初加工外包车间,质检员宋仁旗(左二)与车间员工交流(1月14日摄)。

泌阳县夏南牛原种场的“无角夏南牛”(1月13日摄)。

在泌阳县马谷田镇罗桥村,张士春给自家夏南牛喂食(1月13日摄)。

这是祁兴磊科研团队的研究员林凤鹏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夏南牛原种场内(1月14日摄)。

在泌阳县马谷田镇罗桥村,张士春将夏南牛牵到牛圈(1月13日摄)。

在泌阳县夏南牛原种场,工作人员在清扫牛舍(1月13日摄)。

在河南恒都食品有限公司牛肉初加工外包车间,质检员宋仁旗(左上)在抽检产品(1月14日摄)。

在泌阳县夏南牛原种场,祁兴磊科研团队的研究员林凤鹏在办公室远程监测牛群(1月14日摄)。

在泌阳县夏南牛原种场,祁兴磊科研团队的研究员林凤鹏在巡场记录夏南牛种牛情况(1月14日摄)。

来源:新华网
责编:姚宇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