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农业中国 > 资讯

用上“新农具”干活不下地!海宁农业开启“智能革命”

发布时间:2020-10-15 09:00:54

“现在我要给大棚里的葡萄施肥,只要用手机就能做到。”10月14日,在海宁市斜桥镇甜圆家庭农场,负责人吴金焕正拿着手机操作。

只见吴金焕打开手机APP,里面清晰地列着每套设备的运行情况。点击施肥后,铺设在地下的管道会自动将水分和肥料输送到葡萄藤的根系。要提高或者降低大棚里的温度也是一样,手机点一点,就能全部完成。“现在干农活都不用下地,脚上都不沾泥巴了。”

30公里外,在海宁市长安镇(高新区)的浙江康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祁加诚正在通过手机远程处理出菇管理。通过手机设定参数、远程修改控制程序,使生产技术优化,从而达到产量、质量双提升。

这是海宁农业的“智能革命”。近年来,海宁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中集成应用,大大提高了现代农业数字化水平,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无人机是新助手。“一架无人机3小时可以完成120亩水稻田的飞播,相当于播种一亩田只需要1分半钟,效率是人工的20倍。”在海宁城西的伊嘉塘公园里,海宁市供销总社(农合联)飞防服务队队员正在遥控无人机播种、施肥、喷药。截至目前,海宁共有农用无人植保机60多台, 3支飞防队,飞防植保作业超4万亩次。同时,海宁引入北斗农机智慧管家系统,手机点点就可以指挥农田里的收割机、拖拉机和插秧机等设备自动作业。

直播成了新农活。“晚上好,欢迎新进直播间的朋友们,今天是果树主题的专场直播,会跟大家分享适合吃货们种植的果树品种……”打开虹越APP,主讲人张少华在镜头前热情洋溢地介绍产品,今年上半年,虹越花卉实现网络销售7600万元。从花卉到水果,海宁农产品纷纷上了云。海宁充分利用本地优质的生态农产品资源,将农村电子商务领域逐步扩大至水产、果蔬、榨菜等农产品。海宁市农业农村局还搭建了“云上助农”直播平台,开发农业技术培训、农产品代销、美丽乡村三大模块,17场直播培训27000多位海宁新“村播”。

数据变成新农资。“在这里买菜,只要带手机就可以搞定。不仅可以付钱,还能查到所有菜的来源,真是买得省心、吃得放心!”近日,在海宁市海洲街道新庄农贸市场买菜的张女士赞不绝口。依托农业监管数字化体系,海宁实现农资信息化监管、掌上执法“双随机”,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186名农产品监管人员还配备智慧监管移动终端,开展智慧监管工作,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责编: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