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农业中国 > 资讯

粮食危机下,我们离“现代农业”有多远?

发布时间:2020-10-15 08:55:55

中国正处在农村缺乏劳动力的前夜。数据显示,2000年至今,中国农业人口下降了约25%,65岁以上农业人口占比已经超过了18%。

与此同时,另一组数据显示,一家知名农业无人机企业今年前四个月的销售就已经完成去年全年总和,另一家无人机企业农业全球植保作业面积已超2019年全年。可以看到,“无人化农业”成了农村重要解决方案之一。

从“看天吃饭”、“指望经验”到“依靠数据”、“科技助力”,现代农业突破了耕地、水、能源等资源约束,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中为农业生产方式带来了不一样的改变。中国正处于从小农经济向规模化经营,进一步向精准农业方向快速发展的阶段。

因此,现代农业成为了大型企业纷纷尝试酝酿新力量和大布局的重要领域。但重塑中国农业的竞争力绝非易事,要想在有限土地上创造出最大价值,技术、服务、供应链缺一不可。如何探索一条符合市场的产业模式及国情大势的全新道路,碧桂园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极具价值意义的样本。

无人化的未来农场

位于黑龙江的建三江是中国“最早迎接太阳的垦区”,三江环绕,七河贯通。10月11日,北大荒建三江-碧桂园无人化农场项目在这里举办,这也是迄今为止全球首个超万亩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

眼下正是秋收农忙的季节,随着大豆、玉米、水稻等农作物陆续成熟,一台台无人驾驶收割机成为了建三江七星农场“收秋抢秋”的主角。

随着指令发出,无人驾驶收割机轰隆隆驶向远处的稻田。借助卫星导航定位收割机匀速直线推进,遇到尽头的田埂自主转向掉头,不一会儿机身仓贮就显示已经装满。

紧接着,后方无人驾驶的接粮机“闻讯”赶来,两车默契协同作业,收割机准确地将稻谷转移到运粮机上。大约90秒后,运粮机显示已经满仓,很快自主转弯掉头回仓。

(10月11日在北大荒建三江-碧桂园无人化农场农机无人驾驶作业演示会现场,一台无人驾驶拖拉机在进行完成路径规划、路径跟踪、自动调头等演示作业)

整个过程全部无人驾驶,一气呵成,也使得这一项目获得了多个“最”的称号,比如国内外针对主粮作物的规模最大,参加试验示范的农机设备最多,作业环节项目最全,无人化技术最先进,农机田间作业无人化程度最高等等。

当天,现场40多台/件农机具还再现了无人化水田筑埂、搅浆、插秧、旱直播、飞防、秋翻地、旋地以及无人化旱田灭茬、翻、耙、起垄、播种、喷药等20项农机作业演示。每一个无人化操作环节都精准有序、平稳顺畅。

可以看到,无人化农业将不只是某一种农机实现无人操作,而是搭建起一整套无人化智慧农业生态系统——从耕、种、管、收等不同的角度,全面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打破人们的既有认知。

事实上,美国、日本也都有不带驾驶室概念的“无人拖拉机”问世,但离大面积生产实践应用还有一定距离。近年来,中国自主产权的低成本农机导航和激光雷达产品已趋于成熟并开始大面积应用,加快了无人驾驶农机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各地无人农场的试验探索。

农产品的品质化和标准化一直是这个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其背后牵扯着一整套现代化和标准化链条,其中农间标准化是最难实现的部分,涉及许多技术细节。比如如何辨别植株的状态,不同生长阶段需要什么营养,如何对农产品进行精准控制。

无人直升机演示田间喷洒农药,该机型在载药量和续航两项关键性能指标上都实现了突破

位于七星农场一侧的农业物联网与大数据中心和无人化农场项目农机管理云平台可谓是无人化农场项目的“大脑中枢”。由三十个显示器组成巨幅电子大屏,可以显示通过各种设备、各类传感器和摄像头上传的田间土壤、农业气象、田间空气温度与湿度、作物长势、病虫草害预警等信息。

同时,它也可以完整呈现演示实况——每一台农机设备的作业状态、作业数据、卫星定位、作业轨迹等信息都能实时出现在屏幕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认为,“这一项目将带动中国现代化大农业加速发展,为中国农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将在我国现代农业科技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现代农业是一个高科技行业,阿里巴巴、华为等企业都参与到了数字农业的建设中,虽然不同企业对现代农业的理解各有不同,但本质上都是为了节本增效。碧桂园这次农机无人驾驶作业演示会的举办,标志着其在无人化农场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为下一步构建主要农作物种植生产全流程无人化作业和无人化农场建设运营的系统解决方案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正在经历粮食危机吗?

在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和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以及拉尼娜事件的影响下,全球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将受到重大威胁。最近,联合国发出警告称,全球现在正在面临50年来最大的一次粮食危机。

事实上,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调查报告,在全球206个国家与地区中,只有三十三个能够在粮食上做到自给自足,只有六个国家有对外援助能力,分别是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巴西,阿根廷与新西兰。

2016年,联合国初启动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今后的15年制定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不过,FAO2019年7月发布报告称,“与饥饿、粮食安全和营养相关的大部分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全球实施进度出现滞后”。

无人驾驶收割机在田间演示水稻收获过程,通过程序控制实现作业自动化,利用实时图传技术,实现远程无人作业

三年多时间过去,FAO发现世界饥饿人口连续三年呈上升趋势,已经回到了2010到2011年的水平。目前,全球仍有超过8.2亿人处于营养不良的状态,其中1.13亿人甚至经常吃不饱饭。

根据FAO的测算,在不增加耕地总面积的情况下,要想在2050年时让100亿人吃饱饭,粮食单产必须以每年1%的速度持续增长下去。但是,目前全球农业的技术水平极不均衡,不同国家之间的农业生产效率相差很大,这是当前面临的现实问题。

目前,中国传统农业仍以家庭为主要经营单位,人均耕地面积小,生产集约化程度低、生产效率低下。与此同时,中国每年进口的粮食高达1亿吨左右,以大豆和玉米为主。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0》显示,到“十四五”期末(约2025年),中国可能会出现1.3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

多重背景下,如何保证“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因此,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强调“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要加强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抢占科技制高点。

农业机械化曾被评为20世纪对人类社会进步最具推动作用的工程技术之一。马云也说过,农业现代化必将是中国经济发展重要的一个增长极。所以我们需要来一次技术的“农业革命”,形成一个可复制的现代农业范本,度过粮食危机。

无人直升机表演“飞防”,大载重和长续航让其更适应大地块作业,极大地提高作业效率

正因如此,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朋友圈发起人秦朔在碧桂园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现场点评说到,“碧桂园做了联合国要做的事。”

值得一提的是,建三江无人化农场项目是国内外首个由实力龙头企业牵头实施、从现代化农场应用场景的实际需求出发、系统集成系列前沿技术的无人化农场项目,联合数十家国内外农机制造企业共同参与其中,将构建一套覆盖主要农作物耕种管收运全流程无人化作业和无人化农场建设运营的系统解决方案。

为了破解中国农业“谁来种地”的发展瓶颈,这一项目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耕种管收全过程的少人化和无人化,用高效的科技手段大幅降低劳动强度、提升生产效率,为解决农村人口老龄化、农业劳动力短缺问题寻找突破口。同时,农田生产的自动化控制,可以促进农作物的改良和优化,使农作物向高产、优质、高效方向发展。

“希望大家支持我去种田”

中国正在走向深度的城市化,在通常的印象中,地产是城市化的最大受益者。但很少有人思考,房企能真正为乡村振兴做些什么?

一个有意思的视角是,与地产界其他有高干背景、上过大学的开发商不同,碧桂园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农民出身,用过锄头种地,用过牛犁田,甚至都开过手扶拖拉机。相比于其他从一线城市发家的房企,碧桂园是从广东的一个镇上发展起来的。而在杨国强的心里,一直还有一个“重新回去种田”的梦想。

在2018年碧桂园集团的工作会议上,杨国强感叹成功的根本在于时代,“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让我这个中国第一代农民工,能有机会为社会进步做点事。公司发展到今天,我想我还是愿意去做回农民,为乡村振兴做多点事。”

根据碧桂园的发展逻辑来审视这个行业,我们发现房地产也经历了“规模经济”到“价值经济”的阶段。同时,杨国强还提到了褚时健用工匠精神去做“褚橙”,他也想用工匠精神,用专业、耐心和价值来铸就农业。为此,他专程组织了团队到荷兰、以色列考察。

无人驾驶收割机在作业过程中,与无人驾驶接粮机进行协同作业,实现自主卸粮、运粮

正是这种强烈的使命推动碧桂园踏出迈向农业的步伐。2018年,碧桂园正式宣布进军现代农业,布局农业全产业链条,包括前端研发,中端生产组织和以社区门店为主体的终端销售,目标是成为现代农业系统方案的提供者和服务商。

具体来说,碧桂园一方面要以现代科技农业作为切入口,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中国乡村振兴,另一方面致力于生产无污染无残留的优质农产品,惠及中国的消费者。

这两年来,碧桂园在武汉建设了“中国种谷”,推进中国种业发展,还携手国家杂交水稻中心,助力非洲实现粮食安全。为了探索构建全产业链现代农业,碧桂园收购了华大农业,科技研发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2019年,碧桂园提出了“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新定位。围绕持续做强的地产主业,博智林机器人、现代农业、碧优选以及机器人餐厅所组成的高科技产业版图,初具雏形。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杨国强提案表示,随着机器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被不断应用到农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农业走科技化、智能化的发展道路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加快布局“无人农场”应用场景,广泛应用农牧机器人新技术,全面提升农业产业链自动化水平,将成为占据全球农业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手段。

植保打药机在田间演示高精度的无人驾驶自动喷药

无人化农场是碧桂园在智慧农业领域的一次全新尝试。如今,全球首个超万亩无人化农场已经展现出了“藏粮于技”的最新成果,杨国强离他“回去种田”的理想又近了一步。

"42年前我种田,42年后我还是回去种田",杨国强如是说。但此种田非彼种田,作为一家世界500强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碧桂园拥有足够的资金、上千名博士、数百万的业主以及自己的销售渠道,它正在利用自身庞大的市场优势和产业优势给现代农业的发展前景构筑强大“护城河”。

“我们梦想,农业成为真正的高科技产业,全世界农民不用再面朝黄土背朝天,全人类不再为粮食问题发愁。”近日,杨国强写下了《梦想中的碧桂园农业》,这是碧桂园的初心所在,也是其探索中国农业经济如何真正融入到中国社会经济大潮中的使命所在。

作者 |杨露

来源:南风窗
责编: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