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农业中国 > 资讯

山东潍坊:新型智慧农业 绿色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20-10-15 08:51:36

10月9日下午,潍坊高新区科技局一行,到山东汇金海智慧农业研究院,针对智慧农业物联网人工智能种植管理系统和高端装备研发情况进行专题考察调研。听取了研究院人才优势、技术研发成果、产业前景和产业化情况汇报介绍,观看了徐连法工程师对智慧农业物联网人工智能种植管理系统和高端装备功能特点介绍演示。对研究院取得的科研成果优势给予肯定。

近年来,潍坊高新区重视扶持物联网人工智能科技研发机构建设,积极搭建智慧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学研平台,为促进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出台政策措施,强化“招院引智”建设。于2019年,积极提供政策,支持山东汇金海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会同潍坊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青岛农业大学三家单位联合,在潍坊市高新区欧龙科技产业园,组建山东汇金海智慧农业研究院。该研究院是目前潍坊市首家由科技部门推动,企业、政府农业部门、院校共同合作,市场化运作,专业开展现代农业物联网智慧种植管理系统、智慧砂培种植技术、智慧农作物生长模型、智慧农业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农产品质量追溯、水肥在线监测、全自动水肥智能灌溉装备研发应用的独立法人科研单位。现拥有专家研发团队21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研究生3人。在潍坊高新区欧龙科技园建有研发中心,在寿光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有实验示范基地。现是青岛农业大学现代农业水肥营养专业研究生定向培养实习基地,被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潍坊市农业科学院、青岛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确定为物联网智慧农业自动化水肥装备项目研发合作单位。

目前,山东汇金海智慧农业研究院,已在物联网作物生长模型、智能砂培种植、水肥智能精准灌溉装备研发方面,获得三大突破性创新核心成果。作物生长模型和水肥智能精准灌溉装备系统与现有行业产品相比,可节省人力80%,减少运营成本70%,真正实现了作物自然生长水肥用量按需精准灌溉,已被青岛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选为种植试验和教学设备。目前,已在潍坊的寿光市、寒亭区、潍城区、青岛的胶州市、西安市等多家现代农业园区产业化应用。物联网砂培西红柿智能种植新技术,突破了传统种植理念,开展砂培种植管理技术和装备研究,取得良好成效。经验证,该改土换砂种植新方式,有效提高了盐碱地、戈壁沙漠土地的利用率,生态环保增产。从根本上解决了土壤不良、重茬多病、农药残留、土传疾病等问题,减少药肥用量30%、节约用水达到55%,增产40%。有效避免了地下水的污染,极大地提高了作物产品质量、品质、口感和产量,满足了人们对绿色高品质西红柿等果蔬的需要,为我国菜篮子工程和盐碱、沙漠等土地开发利用填补了空白,多家新闻媒体纷纷给予宣传报道。目前,国务院批准潍坊建设的唯一国家现代农业综合开放试验示范区,正在筹建汇金海物联网智能砂培种植示范园,实施产业化应用推广。

未来,山东汇金海智慧农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将充分发挥自身产学研人才和技术成果优势,积极引领我国智慧农业物联网产业发展,为加快我国现代农业种植方式转型、新技术新装备应用、农产品绿色安全生产、乡村经济振兴,提供良好服务支撑。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谭佃贵通讯员许琛报道)

来源:大众日报
责编: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