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农业中国 > 地方农业

“河南+上海”共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4 10:15:02

■本报记者吴向辉文/图

品一品河南味道

尝尝中原特色

挑点河南特产

网红现场直播带货

灵宝市市长推销灵宝苹果

10月11日,在上海举行的豫沪农业合作领域合作对接活动中,共签订产销合作协议102个,签约额54.8亿元;签订项目合作协议31个,签约额128.8亿元。随着豫沪农业领域合作的大幕开启,将为两地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河南是农业、畜牧业和农产品加工大省,全国重要的粮、油、肉、蛋、奶和蔬菜生产、供应基地,河南是“大粮仓、大厨房、大餐桌、大市场”。

河南粮食产量连续3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占全国的1/10;其中小麦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占全国1/4强。常年肉、蛋、奶的总产量分别达600万吨、400万吨、200万吨以上,均位居全国前列。常年蔬菜种植面积2500多万亩,产量7000多万吨,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二位;年产食用菌170万吨以上,连续17年稳居全国第一位。全国1/2的火腿肠、1/3的方便面、1/4的馒头、3/5的汤圆、7/10的水饺出自河南。

上海市是我国经济、金融、贸易、科创中心,常住人口2400多万,农产品市场需求量大,但自给率较低,粮食、生猪自给率分别为20%、10%,蔬菜为40%,生鲜牛奶为60%。

近年来,豫沪不断深化农业领域友好往来,合作密切,交流活跃,优势互补。

上海市逐年增加对河南省农业领域项目的投资。2016~2019年上海市与河南省合作投资农产品加工项目共25个,项目总投资88.21亿元,其中上海方面投资61.31亿元,合作畜牧业项目10个。

随着合作的日益深化,河南省销往上海市场的农产品也在不断增加。据统计,2019年,河南省销往上海猪肉11.58万吨,折合活猪139万头,占到了上海市总需求的近十分之一。此外,河南每年还向上海调出米面及其加工制品10亿斤,蔬菜约8亿斤、瓜果约4亿斤,2019年,河南销往上海的农产品就达100亿元。

据悉,以此次豫沪农业领域合作为开端,未来豫沪两地将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产业强镇建设、产业化联合体培育等项目,采取园区共建、产业链延伸合作等形式,吸引更多的上海工商资本和知名企业到河南投资,促进豫沪合作再上新台阶。

此外,按照建立沟通联络、信息共享、宣传推介三个机制和构建农批、农超、农餐、直供直销、社区直送、电商平台六种模式,协同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将设立优质特色农产品河南馆,形成上海市场稳定的线上线下供应体系,将会有越来越多河南优质农产品走进沪上人家。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