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农业中国 > 滚动

遵义272万余亩夏粮产量升至54万余吨

发布时间:2020-09-10 10:07:30

金秋时节,黔北大地换了“新装”,一派丰收景象。

眼下,播州、湄潭等地的水稻陆续成熟。今年春耕时节正逢新冠肺炎疫情,遵义市及时出台春耕备耕“十条举措”,全力保障疫情下春耕农资供应,同时变劣势为优势,引导因疫情延缓外出务工的劳动力补充进产业发展队伍,抢抓农时促生产,强化技术指导服务,有力推进春耕春播。

“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是基本,优品质才是推动水稻产业升级发展的关键。”遵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邹家文说。全市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原则,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力度,大力创办示范点,组建专家团队扎实开展技术服务,推广优良种植养殖模式,着力改善水稻品质,提高产出效益,推动“黔北粮仓”变“黔北钱仓”。

入汛后,各地出现大范围持续强降雨,遵义市成立了5个市级汛期技术指导帮扶组,同全市161个技术帮扶组一起,第一时间奔赴受灾一线开展灾后农业恢复生产指导,各地及时做好补栽换种,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在遭遇高温高湿天气、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两迁”害虫威胁水稻生产时,遵义市立即组织专家对水稻病虫害预测预报、宣传发动、防治技术及方法进行现场培训。有效控制“两迁”害虫和稻瘟病的发生和流行,实现“虫口夺粮”。

今年,遵义市还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水田保水能力加强,有效满足该时期水稻大量的水分需求。从目前情况看,遵义市水稻生产形势好于去年,产量有望提高。

在仁怀市长岗镇茅坡村,一台台联合收割机正在田间作业,不到20分钟,一亩红高粱便收入仓中。

2019年以来,仁怀市茅坡村瞄准酱酒原材料(红粱)需求,按“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引进央企1家,培育本地合作社2个、种植大户30余户,将全村所有土地4662亩入股股份经济合作社,大力发展红高粱产业,今年预计实现产值1100万元。

今年以来,为满足以贵州茅台为引领的遵义白酒产业对优质红粱的需求,全市按照《遵义市红粱产业发展规划》,着力重点打造中西部赤水河谷茅台酒用有机高粱核心产区和东北部区域茅台系列酒用红高粱重点产区,推进高标准红高粱基地建设,建设遵义酱香白酒“第一车间”。

今年,遵义市共完成红高粱种植面积132.2万亩,预计实现产量32.5万吨,种植产值达27亿元以上。

按照绿色食品工业发展要求,遵义市强力推进标准化基地认证,全市红粱有机地块认证面积达82万亩,绿色认证面积20万亩以上,正在开展有机地块申请转换的有75万亩。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遵义市种植夏粮作物272.49万亩,同比增加9.63万亩;夏粮总产54.17万吨,同比增加4.31万吨;秋粮播种652.71万亩,预计产量186.31万吨。

来源:贵州日报
责编:姚宇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