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农业中国 > 农业观察

6.9亿人遭受饥饿 世界粮食安全吗?“动”数据看个明白|农业观察

发布时间:2020-07-17 09:55:15

7月13日,联合国五大机构发布2020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警示我们,全世界饥饿人数不断增加,营养不良问题尚未解决,到2030年实现消除饥饿目标存在不确定性。全世界粮食情况如何?有哪些地区、多少人在挨饿?中国的粮食够吃吗?中国网《农业观察》AI“动”数据带您走进粮食的世界。

饥饿人数在增加 2030年难以实现零饥饿

据《报告》估计,当前有近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占世界总人口8.9%,一年中增加了1000万,五年中增加了近6000万。报告预测,在全球范围内,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到2020年底可能使长期饥饿人数新增超过1.3亿人(疫情下突发严重饥饿可能使这一数字进一步上升)。

2019年,全世界有近7.5亿人面临重度粮食不安全,占世界总人口近十分之一;全世界共有20亿人无法正常获取安全、营养、充足的食物。COVID-19大流行可能导致全世界食物不足人数在2020年新增8300万至1.32亿。

世界到2030年将难以实现零饥饿的目标。如果近期趋势持续下去,那么饥饿人口数量到2030年将超过8.4亿,占总人口的9.8%。

亚洲到2030年依然将有近3.3亿饥饿人口,其在世界饥饿总人口中所占比例将大幅下降。非洲将超越亚洲,成为食物不足人数(4.33亿)最多的区域,占饥饿总人口的51.5%。

与2014年相比,食物不足人数增加了近6000万,当时的食物不足发生率为8.6%。2018年至2019年间食物不足人数新增了1000万。

亚洲的食物不足人数占世界总数的一半以上,2019年估计为3.81亿。然而,该区域的食物不足发生率为8.3%,低于世界平均水平(8.9%),不及非洲的一半。亚洲近年来在消除饥饿方面已取得进展,其饥饿人口数量自2015年以来已减少了800万。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区域2019年食物不足发生率为7.4%,低于8.9%的世界平均水平,但仍然意味着有近4800万人面临食物不足。该区域的食物不足人数在过去几年中出现了增长,2015年至2019年间增加了900万。

展望2030年,非洲实现2030年零饥饿目标的希望十分渺茫。如果近期的增长趋势持续下去,非洲食物不足发生率将从19.1%升至25.7%。拉丁美洲及加勒比也难以实现目标,尽管情况要好很多。该区域食物不足发生率将从2019年的7.4%升至2030年的9.5%,主要由于最近几年的情况恶化。亚洲虽然已取得进展,但从近期趋势看,2030年也难以实现这一目标。

世界饥饿人口分布情况预测

(如果近期趋势持续下去,世界饥饿人口的分布情况将大幅改变,非洲到2030年将成为食物不足人数最多的区域)

所以,面临重度粮食不安全的7.46亿人口需要重点关注,此外,世界人口中还有16%(相当于12.5亿人)面临中度粮食不安全。面临中度粮食不安全的人口虽然不一定遭受饥饿,但却无法正常获取营养、充足的食物。

从世界粮食不安全(中度或重度)总人数的分布看,在20亿粮食不安全人口中,10.3亿位于亚洲,6.75亿位于非洲,2.05亿位于拉丁美洲及加勒比,8800万位于北美洲和欧洲,590万位于大洋洲。

报告呼吁,世界各国应实现粮食体系转型,保障经济型健康膳食。各国必须重新调整农业政策和激励机制,在食物供应链各环节采取更有助于营养的投资和政策行动,以减少粮食损失,提高各环节效率。

多国携手维护粮食安全

4月21日,二十国集团农业部长举行视频会议,发表声明承诺紧密合作并采取具体行动,以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声明重申了努力确保粮食、产品以及农业与粮食生产必需投入品继续跨境流动的重要性,并表示将继续努力确保农业和整个粮食供应链工人的健康、安全、福利和可流动性。

我国也一直积极参与世界粮食安全治理。积极响应和参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等涉粮国际组织的倡议和活动。推动增强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在涉粮国际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合理诉求。致力于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了《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发布了《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为其他国家的落实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2020年我国粮食够吃吗?

从全球来看,为了保障粮食供应充足,各国纷纷开启保粮“操作”,大家更关心的是中国怎么做?中国人口占世界的近1/5,粮食产量约占世界的1/4,依靠自身力量端牢了自己的饭碗,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并且“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

(图为2018年中国粮食大省产量情况)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0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281万吨(2856亿斤),比2019年增加120.8万吨(24.2亿斤),增长0.9%。其中,小麦产量13168万吨(2634亿斤),比2019年增加75.6万吨(15.1亿斤),增长0.6%。

●我国粮食产量已连续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口粮保障绝对安全;

●人均粮食占有量持续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达到472公斤,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

●目前我国粮食库存足,特别是小麦和稻谷,库存约相当于一年全国人口的消费量;

●我国谷物年度进口数量不大,仅占我国谷物总消费量2%。

展望世界粮食安全形势,国际粮农机构全球粮食安全治理效果逐步显现,各国促进国际粮食市场有序流通、维护世界粮食市场总体稳定的愿望增强,贫困缺粮国家粮食生产得到发展。与此同时,当今世界粮食安全挑战依然严峻,需要各国加强合作,扩大贸易流通,以促进全球粮食资源合理流动,提升整体粮食安全水平。

本文第一部分内容和数据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卫生组织五家联合国机构共同发布的2020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

本期撰稿:王静

制图:姚宇琛

审稿:魏博

栏目定位:农业是天下之根本。古今中外,各国政府都高度重视农业问题。针对当下农业领域的重要政策以及热点话题,中国网《农业观察》栏目通过国际视野、专家视角为您深度解析,挖掘产业机遇,与世界共享农业发展,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贡献智慧。

进入专题:


来源:中国网
责编: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