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农业中国 > 农业观察

2020年中国农业走势如何?“动”数据看明白|农业观察

发布时间:2020-06-08 09:50:46

机声隆隆,三夏正忙。5月下旬以来,小麦由南向北梯次进入集中收获期,各主产区相继开镰收割,夏粮由“丰收在望”到“丰收到手”。2020年全国粮食产量情况如何?全年生猪产能能满足消费总量吗?中国网《农业观察》栏目用“动”数据为您解析2020年农业产业发展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下 农业“压舱石”作用凸显

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国民经济造成冲击的特殊时期,农业—食物系统受到的影响较小,农业—食物系统的“战略后院”、“压舱石”和“蓄水池”作用更加凸显。

进出口方面,报告称,我国农业-食物系统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相比其他行业较小,出口占总产出的比重、进口占总需求的比重都低于5%。因此,即使进出口贸易不能完全恢复,农业-食物系统的就业也将基本接近正常。农业-食物系统包括农业、食品加工业以及与其产业链相关的中间投入品、储运销售、餐饮等行业。

今年全国粮食产量将达6.7亿吨

中国粮食生产基本面良好,预计粮食产量将达到6.7亿吨,2020年稻谷、小麦、玉米产量将分别达到2.1亿吨、1.3亿吨和 2.6亿吨。

粮食种植面积较2019年略有减少,达到11628万公顷,其中小麦种植面积2364万公顷,稻谷种植面积,2956万公顷,玉米种植面积,4147万公顷。

随着大豆振兴计划的开展,大豆产量预计达到1847.47万吨,国产大豆供给能力稳步提升。

在贸易方面,中美贸易磋商达成协议后,粮食进口压力将加大。预计2020年中国粮食净进口量将突破1亿吨, 其中大豆净进口量将达到8853万吨。

生猪产能可基本恢复常年水平

2020年,非洲猪瘟疫情对生猪养殖业的影响将逐步趋弱,正常情况下,预计生猪产能到2020年底可基本恢复至常年水平的80%以上,2022年基本恢复到2017年正常水平。建议坚持“两疫(新冠肺炎疫情和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和生猪稳产保供两手抓,加强技术指导提高能繁母猪繁殖效率,加快生猪产能恢复进程。

玉米产量损失小于2.5%

草地贪夜蛾可能使2020年中国玉米产业面临减产风险。农业农村部在2020年2月发布的《2020年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预案》,预计2020年发生面积在1亿亩左右。2020年中国玉米产业可能面临草地贪夜蛾导致的减产和进口增加风险,预计全国玉米产量损失小于2.5%。

面对国内外风险与挑战,必须稳住农业,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5G赋能智慧农业、区块链技术获认可、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建设为中国农业发展带来新机遇。所以,必须坚持推动农业科技持续进步,提升农业产业竞争力,有效防控风险,实现农业平稳健康发展。

本文数据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农业产业发展报告2020》

本期责编:王静

制图:姚宇琛

栏目定位:农业是天下之根本。古今中外,各国政府都高度重视农业问题。针对当下农业领域的重要政策以及热点话题,中国网《农业观察》栏目通过国际视野、专家视角为您深度解析,挖掘产业机遇,与世界共享农业发展,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贡献智慧。

进入专题:


来源:中国网
责编:姚宇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