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农业中国 > 农业智库

孙建博

发布时间:2020-06-04 11:21:50

孙建博,男,汉族,1959年1月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中国肢残人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残联副主席,省肢残人协会主席,山东省淄博市林业局调研员、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孙建博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国土绿化突出贡献人物、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国十大国有林场管理奖、山东省道德模范、山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等荣誉称号。

孙建博3岁时因病致残,青年时期曾卖过酒瓶子,收过破烂,干过临时工。1986年调入原山林场,1996年被任命为淄博市原山林场场长。当时,原山林场亏损严重,负债4009万元,职工13个月不开工资。他大胆改革,勇于开拓,发扬“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精神,带领原山林场千名职工,经过十年的艰苦奋斗,逐步走上了一条林业产业化道路,一举甩掉了“要饭林场”的帽子,使原山林场发展成为拥有固定资产4.6亿,年收入过亿元,集林业、副业、旅游业、房地产开发等多产业并举的企业集团。

作为一名肢体一级残疾人,1996年底,孙建博出任原山林场场长时,林场已是3个月开不出工资,此时市里又将濒临绝境的市园艺场划归原山管理,两个“老大难”单位共外欠债务高达4000多万元。园艺场职工一年多没领到工资,医药费3年未报一分,有的职工交不起水电费。在巨大的困难和压力面前,他发自肺腑的说:“我是一名残疾人,但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带领大家把资源保护好,把林场发展好。从今以后我豁上这条命和大家伙一块干了,为了咱原山人过上好日子,就是累死在工作岗位上我也情愿!”顶着压力,他对下属6家亏损企业坚决关停并转,并对企业使用的车辆、办公地点等实行公开拍卖,减少了开支。又多方筹资建起了市场前景十分看好的纸箱厂、工具厂、酒厂、苗圃等,让园艺场175名职工重新就业,600多名职工不但按时发放工资,退还了集资,报销了医药费,而且还有了奖金,全场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孙建博没有满足于解决职工温饱,而是追求更大的发展。原山林场有4万亩山林,发展旅游得天独厚。孙建博首先把目光瞄准了旅游。他亲自北上南下,请来旅游设计专家进行规划、设计、开发,仅用半年多的时间,就建成了拥有100多种娱乐设施的全省首家森林乐园。那段时间,孙建博一有空闲,就上网了解信息,及时掌握行业动态,力求旅游开发既符合自身实际,又引领最新潮流。保龄球馆、滑草场、民俗风情园、石海栈桥等景点,齐鲁古战场遗址、石刻大观园……原山的旅游产品几乎开发一个成功一个。行之有效的旅游推介,让原山声名大噪,成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如今,每年到原山的游客达80多万人。

经过这些年的艰苦奋斗,原山林场已经发展成为集林业、副业、旅游业、房地产开发等多产业并举的企业集团,拥有固定资产4.6亿,年收入过亿元。原山林场立木蓄积量从7万立方米提升到14万立方米,成为全国国有林场改革发展的现实样本,被誉为全国林业系统的一面旗帜,先后被评为“全国国有林场100佳”、“国家4A级景区”、“山东省十大新景点”。

来源:中国网
责编:姚宇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