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农业中国 > 农业观察

鲜活农产品市场靠运气?委员建议出台价格保险政策|农业观察·两会聚焦

发布时间:2020-06-04 15:18:07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到4月末,蔬菜、水果等鲜活农产品供给增加,价格基本回落到常年水平。鲜活农产品价格运行受市场影响较大,如何化解鲜活农产品市场风险,有哪些案例可以借鉴?中国网《农业观察·两会聚焦》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解读。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


李成贵介绍,我国粮棉油等大宗农产品都实行了政府最低收购价政策或目标价格政策,农民收益得到较为稳定保障。但是,鲜活农产品的价格运行完全听凭市场自发决定,价格波动剧烈,风险处于敞口状态,农民饱受市场波峰浪谷的冲击,种养收益如何某种程度上是靠“撞运气”。

李成贵调研发现,有的地方农民种植中药材,由于过剩卖不出只能当柴烧掉,非常可惜。有的农民种菜亏损太多,已经负担不起。鲜活农产品的价格与农民收入息息相关。“近几年,在产业扶贫中,农民种植蔬菜水果或其他特色产品收益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成为巩固扶贫成果的一大挑战。”

李成贵建议,政府应更有作为,政策应更加精准化,努力做到处处有定义——应该尽快研究出台鲜活农产品价格保险政策。

在国际上,有2014年美国《农业法》的经验;在国内,可借鉴上海实施叶菜价格保险和北京实施生猪价格指数和养蜂价格指数保险的经验,保费应由各级财政承担80%以上,余者由农民负担。

同时,进一步加强农业部门的信息服务,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分析研判鲜活农产品供求关系和区域布局,强化鲜活农产品市场监测预测预警能力,为农民生产经营提供指导。

本期责编:王静

栏目策划:魏博 王静

栏目定位:农业是天下之根本。古今中外,各国政府都高度重视农业问题。针对当下农业领域的重要政策以及热点话题,中国网《农业观察》栏目通过国际视野、专家视角为您深度解析,挖掘产业机遇,与世界共享农业发展,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贡献智慧。

进入专题:


来源:中国网
责编:姚宇琛